English

美伊长期安全协议是一剂良药吗?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按照联合国的授权,到今年12月31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应该全部撤出。显然目前人们仍看不到美军将撤出伊拉克的任何迹象。为给美军寻找一个继续在伊拉克存在的法律依据,美伊政府正积极筹备为美军在伊拉克的长期驻军而签署一份“长期安全协议”。美国方面希望双方在7月到来之前能达成协议,但双方在协议条文上存在着重大

分歧,伊内部反对美军在伊拉克长期存在的呼声甚高,美伊长期安全协议出笼面临巨大困难。

据消息灵通人士披露,美伊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建立美军永久性军事基地、美军行动自由及其任务性质等重大问题上。美方坚持伊方应该给美军制空权,并在海陆方面向美军提供方便,允许美军不经伊拉克方面批准逮捕和监禁任何对美军形成威胁的伊拉克人,可以自主采取打击恐怖活动的军事行动,给美军及与其合作的保安公司人员豁免权。而伊拉克方面则坚持,不经伊拉克政府同意,美军不能随便离开临时军事基地,采取任何军事行动须经伊政府书面批准,驻伊美军的军费开支应受伊中央银行监督,逮捕任何伊拉克人需经伊方同意,只给予美军划定的空中走廊,美军士兵的法律豁免权仅限于采取军事行动时,并要伊方批准。双方在这些涉及伊拉克主权问题上能否最终达成协议令人关注。在建立美军驻伊永久基地问题上,伊拉克政府面临国内强烈的反对。据报道,伊政府已派团到德国、日本和韩国进行考察,为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决策做准备。

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日前发表谈话说,伊拉克民族爱国力量一致反对美国提出的这一协议的条文。伊拉克现政府中最大的什叶派政党、伊拉克最高伊斯兰委员会主席哈基姆表示,由于有损伊拉克国家主权,伊爱国力量拒绝美方在协议中提出的许多条款。甚至政府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政党也强调,在相关谈判的每一阶段,都必须坚持民族原则,维护伊拉克的全部主权,不受国际和地区霸权影响,保卫伊拉克人民的利益。5月30日,成千上万的萨德尔派民众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各地举行示威游行,焚烧美国国旗,高呼反美口号,抗议美伊签署长期安全协议。许多伊拉克人认为,美国想利用美伊长期安全协议而使美军在伊拉克永久驻扎下去,长期占领伊拉克。他们要求政府在签署协议前必须举行公民投票,由伊拉克人民来决定这一命运攸关的问题。伊朗方面也对伊美签署长期安全协议表示出极大的关注,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呼吁伊拉克人民抵抗这一协议。他说,占领者撤出伊拉克是实现伊拉克安全的唯一道路,拟签署的协议是对伊拉克政府和人民的一个挑战。由于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有重大影响,其态度对协议的内容和签署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和作用。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已5年多,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超过4000,在伊的开支已超过5000亿美元,目前仍有15万美军士兵驻扎伊拉克,但至今伊拉克的安全状况也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教派冲突不断,经济重建亦无大起色。美伊准备签署长期安全协议,美军打算长期在伊拉克呆下去,这能否成为医治伊拉克战争创伤和改善伊安全经济状况的一剂良药,值得人们关注。但仅来自伊国内的强大反对声音就说明,伊美长期安全协议出笼困难,伊拉克未来的命运更是难卜。

(本报开罗6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