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利:传递生的希望爱的温暖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我们不苦。和灾区人民比起来,我们只是身体的疲惫,他们却是心灵的创伤。”3日刚从四川灾区回到桂林的王利眼睛里满布着血丝,对于记者“你们辛苦了”的问候,他摇摇头说道,“人们都说我们救援人员是老百姓的精神支柱,其实,他们才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才是我们不放弃的理由。”王利是桂林市消防支队司令部副营职

参谋,5月14日,他与200余名消防战友赶赴成都,开始了半个月的救援工作。

承载着留守战友和家人的嘱托,王利和战友们出发了。此前,他们看过电视,也无数次想象过灾区的状况,但真正到达成都时却仍然被震撼了。“从成都到都江堰的路上,真的是满目疮痍。大家都沉默了,谁也不愿意多说一句话。”一到救援地点,一腔热血的战士们便开始了救援工作。一个十多岁的女孩被夹在两层楼中间的废墟中,虚弱地朝王利喊道:“叔叔,救我……”王利立刻组织人员开始营救。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女孩终于获救了。看着她脸上的笑容,王利的心却更沉重了。“我们救援队曾经发现了两个活着的生命,但是因为接到了其他营救任务,必须马上转移,只好移交给其他救援队伍。我很遗憾,多想亲手将他们救出来啊。”王利轻叹了口气说道。在重灾区平武县平通镇,王利和战士们随身带的粮食吃完了,后续物资还没送到。当地老百姓知道后,不仅送水,送柴火,还把仅剩的几块腊肉拿了出来。战士们离开时,把腊肉原封不动地留给了老百姓,还留下了一部分物资。说完这个故事,王利已泪流满面。

由于抗震救灾工作表现出色,王利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同时,也被补选为桂林站火炬手。爱好体育的王利此前一直关注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对于圣火传递,他有自己的理解。“在灾区,我们手中传递的可能是一个馒头,一床被子,也可能是一个被解救的受灾群众;今天,我们手中传递的是奥运圣火。无论是哪一种传递,我们感受到的都是生的希望,爱的温暖。”(本报桂林6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