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遭遇地震动作快 藏羌村寨扬美名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徐汇东 本报通讯员 卢曦 我有话说

本报汶川6月6日电在例行换班途中遭遇地震,空军雷达某团团长张肇荣带兵第一时间转入救灾奋战至今,情动藏羌村寨。

5月12日上午,空军雷达某团团长张肇荣和副政委赵方带领40名官兵从驻地出发,赴阿坝执行换班任务。下午2时28分,小分队经过汶川、行至距理县县城3公里的甘堡乡日底村时,猝不及

防发生地震。瞬间,藏羌同胞寨子墙倒屋塌,惨叫声、尖叫声和呼救声响成一片。张肇荣迅速集合队伍,冲向村寨,迅即转入抗震救灾行动。在不断袭来的余震中,官兵们顾不上自身安危,钻进残垣断壁,没有钢钎用木棍撬、没有铁锹用手挖、没有支撑物用肩扛身体顶,奋力抢救群众。因为救援及时,这个寨子的316名藏羌同胞仅一人不幸遇难,其他人均获救。

之后,张肇荣和副政委赵方带领40名官兵全速向理县县城开进,了解灾情、请领任务。他们冒着不停滚落的山石,抢救出26名受伤的行人,奋战数小时打通通往县城的道路。

5月12日晚上11时,这支小分队官兵赶到县委县政府。看到突然“降临”的抗震救灾队伍,理县县委蒋书记又惊又喜:“这个时候都往外走,你们却主动进城来,危难关头还得靠解放军啊!”震后的理县,通信中断、交通瘫痪,成为一座与外界隔绝的“孤岛”。为把当地灾情迅速传递出去,张肇荣和官兵四处探寻,找到阿坝州护林防火指挥部的一部短波电台。他们用这个当时唯一的通讯手段,于5月13日15时30分与空军抗震救灾前指取得联系。

在报告理县受灾情况和天气状况,领受建立一线指挥点、选择物资空投点任务后,张肇荣和官兵紧急选定3个空投点,成功接收空投灾区的22包物资。之后,这支小分队又向空军报告详尽的救助方案,共接收空投、机降物资129吨,解决了灾区的燃眉之急。

5月13日,理县下起瓢泼大雨,一些无家可归的群众淋着雨冻得瑟瑟发抖。张肇荣和官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一边协助当地政府组织分散安置,一边就地取材冒雨连夜为群众搭起简易帐篷。

5月16日,理县碧绿蓬乡一颗印村50余名群众被泥石流困阻,张肇荣和官兵冒着可能被泥石流吞噬的危险,想尽一切办法,把受困群众解救出来。

5月18日,余震使理县主要供水管道爆裂,全城供水中断,张肇荣和官兵立即出动,徒步急行军8公里,赶到杂谷脑镇打色尔村紧急抢修,奋战10多个小时使全城恢复正常供水。

截至6月4日,张肇荣和他带领的小分队已经在灾区连续奋战24个昼夜,抢救转移群众780人,搭建帐篷193顶,抢收抢运大白菜138吨,清理场地2100平方米,运土石方515立方米,疏通河道、引水渠12.5公里,抢修乡村道路8.5公里。他们手脚摞满血泡、身上长满疱疹,他们就像一面不倒的军旗,至今挺立在灾区第一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