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强女孩何亚军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余长安 贾宇 本报通讯员庄备 我有话说

忍着伤痛,在废墟中为同伴喂水100余次的小英雄何亚军。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瞬息间变成一片废墟,美丽的书香校园――曲山小学在这场灾难中也未能幸免,教学楼在震后严重垮塌。当时,五年级一班何亚军同学就和自己的许多伙伴被压在了沉重的废墟下。

当时,何亚军的右腿被压在废墟里,不能拔出来。当她醒来时,通过废墟缝隙看到了星星,出于求生的本能,她喊了声“还有人没有?救救我。”此时从她的斜下方传来回音,“我还活着,我是牛钰。”“我们千万不能睡着,我们要坚强!”两个同学相互鼓气,鼓励对方一定要挺住。

被埋19小时后,何亚军被救援队员发现。一位救援人员用长绳绑住矿泉水瓶,慢慢放绳递给废墟中的亚军,并叮嘱她:“孩子,挺住,相信叔叔一定能把你们救出去!”

由于牛钰和亚军恰好是背对背,而牛钰又深埋在亚军斜下方1米多处。小亚军接过水后,只能往后伸出手臂,拼命后仰倾倒矿泉水:“快喝,牛钰!”虽然后仰使压着的腿很疼,但她还是不断地给同学喂水。在被救援的50个小时里,她大概给牛钰喂过120多次水。正是由于她的执著,才使牛钰也坚持下来。

也正是由于他们在灾难面前不屈的坚强毅力,才使得自己熬过了这漫长的50小时。灾难面前,她们懂得彼此温暖,相互关心,团结友爱的力量让她们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

18日凌晨3时,伤情严重的何亚军,被急送到重庆市十三医院。医务人员听说小亚军帮助同学的义举后感动地哭了,外一科主任童铸亲自为亚军换药。由于小亚军右小腿长期磨压,大部分皮肤已坏死。在与第三军医大学专家会诊后,童主任决定为小亚军的腿部实施“减压”手术,清除坏死组织。“手术非常成功,小亚军的右腿已恢复了部分知觉。下一步,我们还将为她进行植皮手术!”童主任说。

在医院,小亚军主动要了一张白纸,写上了两个大字“感谢!”。她说:“感谢从废墟中救我的叔叔,他一直守在我的旁边,还给我们讲童话;感谢医院的叔叔阿姨,自从我到医院后他们就没休息,听说我的腿保住了,我非常高兴。”

教过她的老师都说,亚军是一个细心沉着,不太张扬的漂亮女孩。在学校,她常常默默为班上做事,同学有困难她会悄悄伸出援助之手,大家都喜欢她,乐于和她交朋友。她学习踏实刻苦,勤于思考,做不了的难题都要经过冥思苦想,方来请教老师,在老师眼里,是个好学生。在家里,她没让家长多操心,不挑吃穿,非常体贴父母,经常自己做家务,洗衣做饭样样在行,学习也很自觉,每天都能自觉完成家庭作业,在家长眼里,是个乖孩子。(照片为新华社记者王晓磊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