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33亿元捐款是血浓于水情怀的写照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他们特别爱唱这首《我的中国心》歌曲,每当祖国有难,他们的捐款从世界各国纷至而来。据有关方面统计,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们为灾区慷慨解囊,捐款数额高达11.33亿元。他们就是值得中华民族骄傲的海外华人华侨。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全球海外华人华侨又一次彰显了血浓于水的情怀。

华文媒体和企业家率先行动起来

从欧洲的华文主流媒体《欧洲时报》到美国的《侨报》,华文媒体迅速地报道了汶川灾情,并呼吁海外华人华侨为祖国赈灾捐款。

美国华文媒体联合华人社团、企业于5月17日在当地举办义卖活动,为四川地震灾区赈灾筹款,得到了过往民众的积极响应。日本大富电视台立即停播全部广告时段,大量播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捐款账号,并携手海外40多个国家的200多家华文媒体,联合发起“炎黄儿女情系四川地震灾区”活动的倡议。通过大富电视台的镜头,无数观众的心被地震灾情深深牵动,在日华人华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在这次海外华人华侨的赈灾捐款大军中,企业家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国务院侨办在5月13日就收到6850万元的捐款和捐物,5月16日,海外华人华侨通过各种方式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已超过1.6亿元,其中不少款项来自海外华人华侨企业家,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共捐款2000万元。

赈灾募款呈现一幕幕感人场面

海外华人华侨漂泊他乡,辛苦打拼,他们捐出的每一分钱,都饱含对祖国受灾的关心,对受灾同胞的关爱。向受灾同胞献上爱心、帮助受灾同胞重建家园是他们的衷心愿望。

5月18日中午12点,在英国伦敦中国城中心地带“爵禄街”上,来自英国各地的华侨华人聚集在石狮子边临时搭建的舞台前,慷慨解囊。伦敦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90岁高龄的母亲坐在轮椅上被人推到捐款现场进行捐款。而从伦敦西南部布里克斯顿赶来的克尼华人中心主席钟树洪带来了他所在的“永大超市”员工捐助的1650英镑,并充满激情地演唱了《爱拼才会赢》。

4个小时的筹款活动共募集善款7万英镑,加上华人社团的捐款,共计15万英镑。

社团组织募捐,个人主动捐献

在这次海外华人华侨抗震救灾的总动员中,社团发挥了积极作用。

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是法国华人华侨的重要社团之一,它在5月14日筹集到100万元捐款后,又于15日展开了逐一对商户的募捐活动。商会人员在会长夏尚忠的率领下,抬着募捐箱向当地的每个华人华侨商铺进行募捐。在一家眼镜批发商店,店主聘请的法国总经理率领几名法国员工也积极捐款。在震灾发生72小时后,法国华人华侨捐款已超过900万元。

5月17日,荷兰主要华人华侨社团领导人召开了赈灾动员大会,成立全荷华侨华人募捐委员会,并当即募集了善款10万欧元。侨界还通过荷兰红十字会在全荷3000多家中餐馆设立募捐箱,并通过慈善晚宴和文艺演出等形式募捐。

在海外华人华侨中,个人主动捐献的例子也很多。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20日接待了来自该国西部科赫德斯州的5位华人华侨代表。他们从书包里掏出一摞摞面额不等的捐款,嘱咐使馆工作人员:“这是我们200多名华侨华人的心意,一定要把这笔钱快速地送到灾区人民手中。拜托了!”

这次全球华人华侨支持中国抗震救灾,具有范围广、热情高、捐赠数量大、深入灾区的特点。中国的历史将永远铭记全球华人华侨在这次大难中对祖国的贡献,祖国人民向全球的华人华侨致以崇高的敬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