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口支援 共同发展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湖南:怀着特殊感情支援理县

本报长沙6月18日电(记者龙军)来自四川理县的430名高中学生即将来湘学习。17日,湖南省教育厅召开会议紧急部署,为这些尚未进入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学生制订专门方案,采取成建制编班的方式开展教学。这是湖南对口支援四川理县的举措之一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湖南省紧急调集交通、电力、医疗等38支专业队伍5231人赶赴灾区参加救援。其中5月13日赶往灾区的湖南省消防地震救援队,是最早到达灾区的外省专业救援队伍。至6月13日,全省共捐献款物12.2867亿元,全省共产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1.36亿元。全省11所医院共收治四川地震伤员514人。湖南省承担援建灾区的3万套过渡安置房8月10日前可全部完成任务。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表示,湖南是个自然灾害多发省,每次遭灾特别是今年年初遭受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以后,都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无私援助。湖南人民懂得感恩,也勇于担当。对四川地震灾害,我们感同身受,一定要怀着特殊的感情,全力支援灾区人民做好恢复重建工作。

辽宁:给安县送去精神食粮

本报沈阳6月18日电(记者毕玉才通讯员王如)日前,辽宁省总工会购买了7辆崭新的面包车和6套电影放映设备,从沈阳、大连、鞍山等地调集了6支电影放映队,赶到辽宁省对口支援的安县,给受灾群众放映电影,同时培训当地电影放映员。

放映队带去的电影既有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的革命题材影片如《英雄儿女》《上甘岭》等,也有轻松欢乐的娱乐片如《甲方乙方》《手机》等,还有关于地震及灾后防疫知识的科教片。

截至目前,辽宁电影放映队已为灾区群众、参加抗震救灾的武警官兵、医务人员、志愿者,还有为恢复生产奋力工作的职工们放映电影72场,5万多人次观看了电影。

江苏:帮助绵竹劳动者就业

本报南京6月18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李琳滢)日前,来自绵竹灾区的新员工在江苏的相关企业走上工作岗位。为帮助受灾群众稳定就业,江苏劳动保障部门详细了解灾区外出劳动者的就业需求,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吸引川籍人员到江苏就业的政策措施,全省所有职介窗口还专设了灾区外出务工劳动者、川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窗口,专人负责开展职业介绍、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综合服务。一周时间,江苏就为灾区群众搜集到就业岗位2000多个,并在对口援助的绵竹举办了首场招聘会。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江苏省全力帮助绵竹市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他们将援建的重点确定在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市场服务、防灾减灾和环境修复等方面,预计总投资达1212.71亿元。

据介绍,目前江苏省援建绵竹市的工作是以搭建活动板房,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过渡房为重心。首批2000套活动板房现已交付使用,可解决约8000名绵竹灾区群众的安居问题。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淋浴房等公共设施也已配套到位,此外还调集了帐篷、照明设备、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