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士兵形象走上话剧舞台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记者苏丽萍)“哪里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在抗震救灾中,部队官兵深入第一线,不畏艰险,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为了讴歌英雄壮举,总政话剧团于6月初创作出抗震救灾话剧《士兵对你说:永不放弃》,目前该剧正在加紧排练,将于7月初在京公演。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总政话剧团

的艺术家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进行采访创作,从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即5月13日起至今,先后有李宝群、王宏、燕燕、王海?等多名剧作家赶赴前线,创作出话剧《士兵对你说:永不放弃》。该剧以我军救灾部队一支特别小分队历尽艰辛深入灾区腹地、进村入户抢救灾区群众为故事线,真实再现了官兵们临危不惧、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着力塑造了新时代军人的英雄形象,热情讴歌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百折不挠的伟大民族精神。该剧由孟冰、王宏、李宝群编剧,宫晓东执导,戴延年担任舞美设计,魏积安、孙涛领衔主演。

总政话剧团曾在历次社会重大事件及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出部队戏剧工作者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遭遇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他们仅用18天时间就创作排演了话剧《冰雪丹心》,并赴湖南、江西、浙江等重灾区巡演,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李宝群正在有“铁军”称号的叶挺独立团当兵锻炼,作为一名新兵,他随救援大军第一时间飞赴灾区,“在整整十天的时间里我随部队到达了都江堰、汶川、映秀镇、漩口镇,那里的每个白昼、每个夜晚,都令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总政话剧团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冰,作为一名曾参加过唐山大地震营救行动的老兵,他说:“这一段时间我想到了很多,真希望能为灾区的同胞们做点什么,我深知自己的职责,我将拿起手中的笔去歌颂战友们的英雄壮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