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擦干泪,挺起脊梁建家园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思海 熊争艳 周宁 我有话说

曾是风景如画的汶川县映秀小镇,在此次地震中瞬间变成了一片瓦砾。震后一个多月来,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谱写一首首拯救群众生命的英雄壮歌后,又带领群众,迎难而上,挺起脊梁,连续作战,在维持生活、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中与地震灾害进行着顽强的搏斗。

“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

的身影”

百姓是天,民生为本。在湍急的岷江两旁,在被地震撕裂的山涧上,在各个村庄的抢修现场,都能看到映秀镇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灾后恢复生产的最前沿。

渔子溪村党支部书记蒋永福从废墟中爬出后的第二天,就把“中国共产党渔子溪村支部委员会”的牌子挂了出来,并在自家的帐篷外撑起一面鲜艳的党旗。“目的就是要告诉渔子溪村的群众,地震没有震垮我们的党支部,党和你们在一起。”蒋永福带领着村民生产自救,“地里的农作物全部收完,玉米已经下种。”

渔子溪村组织了由10名党员组成的抗灾救灾小分队,他们每天都不辞辛劳地战斗在农作物改种地块、危房维修村寨、道路抢修现场……如今,他们为7户困难户搭建了临时住房12间,恢复公路近2公里,还与广州一些企业联系,安排村民外出打工。

“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映秀镇党委副书记徐红军说,地震毁坏了映秀镇80%-90%的土地,无法种地,现在生产自救的重心是建设安置板房。党员勇挑重担,与村民和民兵每天都在帮忙下货,组织沙石材料,用小四轮转运材料。

“我要留下来,重建家园”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映秀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救人故事中,更体现在一个个党员干部灾后带领群众奋战的废墟上。

黄家村,这个与映秀镇镇区一江之隔的小村庄,高高飘扬着一面红旗,上面写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映秀镇黄家村党支部书记连富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黄家村党员一直带领群众开展自助自救。党员是百姓的一面旗帜。党员走了,群众就没了主心骨。因此,作为党员,绝不能当逃兵。”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站了出来,义务投入村里建设。记者来到黄家村看到马道芬时,她正在给邻居做饭。地震前,这位藏族妇女就打算搬到卧龙去做生意。地震中,她12岁的独生子遇难。地震后,她本打算离开映秀,但看到邻居连富兰伤了腿,她二话没说就留了下来。

从那时起,隔两三天,马道芬就要翻山去当医生的父亲家取药,帮连富兰上药换药,给安置点的帐篷喷消毒剂,防蚊子苍蝇。黄家村谁有个感冒发烧,马道芬也会赶过去送药。马道芬不愿离开这片土地。她说:“我要留下来,重建家园。”

映秀镇党员干部们把“宁愿自己多吃苦,也要让村民少受罪”作为行动准则,友爱与互助的氛围弥漫在村寨的每一个角落,坚韧与坚强感染了每一个人。所以有了村民的积极自救,不等不靠。

“政府给我们发了水和方便面、饼干、鸡蛋等食品,一日三餐都有固定供应。在这里,吃住都已不成问题。”42岁的枫香树村村民陈先学说,“现在大家的心慢慢落了地,生活从这里重新开始了。”

“政府每天发粮食,我们自己也得自救”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徐红军对记者说:“目前全镇13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面恢复工作,560名佩戴党徽的共产党员奋战在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第一线。560名党员就是560颗种子。这些种子播撒在全乡的山涧河旁,鼓舞了映秀镇人民的勇气,让他们坚定了重建家园、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信心!”

地震后的第四天起,每天上午,枫香树村村民王和平和董成格都从山下弄来泔水,上山喂猪。地震过去一个月了,她们养的四头母猪,白白胖胖,每头都过了100斤。地震后菜园子里也收拾好了两三分地,种上了豇豆、茄子、辣椒、玉米,如今地里的菜长得绿油油。“政府每天发粮食,我们自己也得自救啊。种这些菜,不仅自己吃,还能分给邻里。”董成格说。

记者遇到徐景林时,这位映秀镇渔子溪村69岁的老党员,正背着厚厚两大捆木板回到新安置点搭建木板床。

“地震后,是解放军救了我的命。政府给吃给喝给住。总书记、总理天天挂念着我们。我们可不能再让他们为我们操心了。我们不能总靠国家救济,得自力更生,该种地种地,该打工打工,这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嘛。”徐景林脸上显露着十分坚强的神情。

一架子食品、几箱饮料、两摞T恤衫、几打袜子、一箱子布鞋……“映秀镇生活必需品应急商店”在灾后15天就开张营业了。

“在映秀镇党委的协调下,工商局出物,我们出人,自行搭建了一个个帐篷商铺,而且税费全免。”35岁的渔子溪村村民张世凤说,“多亏了党和政府,这些日子生意还不错,一天就能有几十块收入。”

徐红军说,目前,映秀镇已清除土石方2800立方米,修复垮塌路段97处,修建临时住房96间、活动房屋989间,平整废墟465处,种植红薯、蔬菜150多亩,受灾的个体商户恢复正常营业达16个,日常生活用品货源充足,能够满足灾区人民的生活需要。

“地震可以摧毁人们的家园,但摧不垮灾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生活仍然要继续,明天会更加美好”,在地震后映秀镇重建工地上飘挂着这样的横幅。经受住大地震考验的映秀镇群众,正擦干眼泪,挺起脊梁,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新家园。(新华社四川汶川6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