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兴学院八百学子资助湘西贫困学童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叶辉 特约记者丁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叶辉特约记者丁燕)浙江嘉兴学院800名学生自发资助100多个湘西贫困学生,这一善举3年来一直是学生的秘密,直到一个感谢电话打到当地媒体。然而,面对媒体的频繁采访,有过半学生不愿接受。

事情要追溯到2005年9月。嘉兴学院人力资源管理042班班长胡建伟通过校图书馆陆加敏

老师指点,在网上联系到湖南凤凰县“凤凰助苗网”,并与凤凰县山江学校的吴健辉老师一齐确定了两名贫困学童作为班级资助对象,决定每学期从班费中拿出300元资助两个孩子。班委还决定,每届资助两名贫困学童,毕业时把接力棒传递给下一届。

商学院工管班组织委员朱亚萍几个月后听说此事,立即通报班委,班委决定也资助凤凰县山江镇大门山村的龙梅艳、龙韩于两位学童。渐渐地,“少买一件衣服、省一天零花钱,捐助贫困孩子”的做法在嘉兴学院学生之间传开,以班级名义、寝室名义,个人或者恋人组合名义。

为了更深入了解情况,陆加敏亲赴凤凰,了解到凤凰县有贫困学生12000多名,每年6000余名初中毕业生,能入高中、职校就读的仅2000余人。

陆加敏带回的信息激发了更多学生参与捐助活动。3年来先后有800多学生参与资助活动,捐助的范围扩大到凤凰县十几所学校,受助学童100多人。直到今年3月30日,凤凰县山江学校吴志显老师给嘉兴一家媒体打电话,嘉兴学院许多老师才知道自己的学生有此善举。

媒体的报道令社会各界对大学生的善举大加赞赏。当地媒体找到学院领导,希望组织发动全校学生扩大资助范围,把活动推向高潮。有人建议,学校应配合媒体乘势而上,以求轰动效应。然而在800学子心中,却不希望这个“爱心秘密”公开展示。一位学生说:“这是我心中的一个秘密,我会铭记终生。”

爱心不求回报,这正是800学子默守秘密,不愿诉诸媒体的原因。嘉兴学院党委宣传部就此事进行调查后认为,这项活动的价值在于它的自发性和持续性。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夏跃平接受采访时说:“3年来,800多名学生自发参与爱心接力,没有任何号召,也没想过有朝一日会成为新闻人物,这种去功利化的行为其实在教育着许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