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深情送别裘法祖院士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同济萱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6月18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同济萱)今天上午9时许,3000多人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体育馆,和裘法祖院士作最后的道别。

6月14日8时46分,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杰出的医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裘法祖院士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94岁。

裘法祖院士1914年12月6日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曾留学德国并获医学博士学位和外科医师证书。回国后长期在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从医从教。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全国第三届政协委员,第四、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三会”“三知”是裘老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经他创建的“裘氏手术规范”在全国各地广泛应用,影响了几代外科医生。他强调医生要做到“三会”、“三知”,即“手术要会做、经验要会写、上课要会讲”,“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他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主张对青年医师要“大胆放手、具体指导、严格要求”。他提携后辈,甘当人梯,桃李满天下,亲手培育了大批优秀外科人才,不少已经成为国内知名学者。他以培育新秀为人生乐事,2004年拿出毕生奖金设立了“裘法祖普通外科医学青年基金”。他担任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20余年,组织编写了50余种医学教材;参加编写了我国第一本外科学教材,主编了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外科学》(第2―4版)、《黄家驷外科学》第4―6版(国家重点出版物)等多种权威医学专著,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仁者仁医是裘老高尚一生的生动写照。他仁心宅厚、大爱无疆,主张“医学归于大众”,早在1949年即创办了全国知名的科普杂志《大众医学》。他常说:“医术不论高低,医德最是重要。做医生不难,做好医生很难,永远做好医生就更难”。他毕生实践这些信念,视病人为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用爱心和智慧拯救了无数生命,温暖了千万患者的心。他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风范影响了外科学界几代人。1978年,他荣获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2001年,他荣获中国医学基金会颁发的全国医德风范终身奖;2004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他“人民医学家”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