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荣获“罗斯特霍恩奖”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6月18日电(记者方祥生)“2008罗斯特霍恩奖颁奖典礼”17日下午在奥地利议会大厦举行。当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芭芭拉・普拉默尔宣布,将今年的罗斯特霍恩奖授予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时,大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普拉默尔议长在致词中指出,将今年的罗斯特霍恩奖授予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

,是为了表彰其为四川抗震救灾所作出的贡献。她说,早在100多年前,就有中国人到奥地利定居,他们与当地居民结下了深厚友谊。纳粹统治时期,旅奥华人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犹太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有更多的中国人来到奥地利,他们不仅带来了中国厨艺和中国文化,也为增进奥中两国的相互理解、加强两国的交流搭建起许多平台。

据介绍,阿・冯・罗斯特霍恩在1900年义和团运动时,曾任奥匈帝国驻华公使,是当时驻华外交官中唯一对义和团运动表示理解的外交官。回国后,他出任奥地利和平协会主席并创立了“奥地利中国文化协会”和“亚洲文化艺术之友协会”。他是奥中友好关系史上的象征性人物。

上世纪70年代,奥政府设立了“罗斯特霍恩奖”,专门表彰为奥中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