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斯两国缘何对爱否决《里斯本条约》不安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爱尔兰通过全民公决否决《里斯本条约》以后,欧盟各国反应强烈,而斯洛文尼亚作为轮值主席国,更是深感失望。

斯洛文尼亚总理杨沙在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以后,马上发表声明说,作为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对此

非常失望。但是,斯洛文尼亚相信欧盟成员国会设法克服目前的困难。并且,杨沙表示,他已经同欧盟其他几个尚在讨论《里斯本条约》的国家首脑联系过,这些国家领导人都表示将继续谈判进程。

斯洛文尼亚的轮值主席国身份到本月底将结束。在去年年底斯洛文尼亚即将开始担任轮值主席国时,就已经把促进各欧盟成员国通过《里斯本条约》作为主席国期间最重要的几项任务之一。而现在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无疑是对斯洛文尼亚的重大打击。由于欧盟本来计划在2009年1月开始实施该条约,以代替失败的欧盟宪法,但这必须在所有成员国都通过条约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这已经不太可能。

斯洛文尼亚的邻国克罗地亚,虽然不是欧盟国家,但对此事的反应却比欧盟国家还大。13日爱尔兰否决条约的消息传来,克罗地亚政府和媒体随即做出强烈反应。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发表讲话说,对于爱尔兰做出的否决决定非常失望,并且希望欧盟能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的进行。由于克罗地亚是目前欧盟扩大日程表上排在最前面的国家,克罗地亚政府近年以来一直把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前段时间北约已经对克罗地亚发出邀请,并且和克罗地亚开始进行入约方面的具体事宜谈判,克罗地亚有望在2009年中加入北约。这样一来,入盟便成为克政府目前最为重要的任务。欧盟与克罗地亚在入盟方面的谈判一直以来也在有序进行。但是,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在接纳新成员国的问题上意见分歧很大,所以欧盟虽然对克罗地亚的加入持肯定态度,但是仍然希望在新的欧洲宪法通过以后再正式接纳克罗地亚。《里斯本条约》是为替代失败的欧洲宪法而制定,现在爱尔兰不通过该条约,就使全面实施新的欧洲宪法变得遥遥无期,对于克罗地亚来说,也就意味着其入盟的最大的障碍突然变得无法逾越。

克当地媒体甚至以《克入盟道路被断送》、《克入盟遥遥无期》为题大幅报道,以表示克民众的失望。当然,欧盟一些主要国家的态度还是让克罗地亚人能稍微放宽心。虽然《里斯本条约》面临重大危机,但是英、法、德等主要国家还是坚持继续推进条约的履行和实施。欧洲议会议长波特林也表示,欧盟应停止扩大过程,但应该是在克罗地亚入盟以后。所以,克罗地亚入盟的进程虽然会受影响,但被中止的可能性似乎不大。(本报萨格勒布6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