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拟大幅裁军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6月1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3000名军人集会上宣布了新的国防白皮书中有关大幅裁减军队人员、打造新型部队的计划。这是继1996年法国军队走上职业化后的又一项重大军事变革,着眼于法国今后15年的军队及国防建设。其力度之大、
涉及面之广为二战后少有。这项计划的提出反映了法国在全球化背景下对其安全面临威胁的深层战略考虑及应对方案,颇引各方关注。

据悉,这项大幅裁军计划是由36位各方专家组成的委员会经过半年时间的论证与多方咨询后提出并经萨科齐总统批准的。其主要特点为:首先,大幅裁军,尤其是在军队的后勤保障部门。今后六七年内,军队人数将从目前的32万减至26.6万,总共裁减5.4万。除文职人员外,战斗部队的人数从27.1万减至22.4万,减员4.7万。其中空军减员24%,陆军减员17%,海军减员11%。部队在全国的驻防地点也将作出相应调整,从目前的400多驻防地点减去20多个。在大幅裁军的同时,部队的设备与技术水平将进一步加以完善和提高。为此,国防预算将在今后12年内用3770亿欧元的费用保证此项计划的实施。2009年至2020年,用于设备更新的费用从目前的年均155.5亿欧元增至180亿;其次,将情报工作在国防中的作用提高到战略高度,赋予战略职能,重点加强法国情报部门的力量与投入,尤其是要大力提高法国的卫星侦察能力,以确保军队的“耳聪目明”及“预先谋划”,防患于未然。法国将设立由总统领衔的国家情报委员会,由总统任命专门的协调员负责委员会的工作。

此外,萨科齐在介绍白皮书时还强调了法国与欧洲防务、北约与欧盟的互补关系,指出法国在下半年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大力推动欧洲防务建设作为其任期内的重点目标之一。为此,法国将致力于推动建设6万人的欧盟境外干预部队,加强其部署与指挥能力。萨科齐还利用此机进一步明确了法国拟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的意愿,指出法国所以作出如此选择,并非是要向美国靠拢,而是要加强欧洲国家在北约内的分量与发言权。为进一步明确法国防务政策的独立性,萨科齐宣称,和平时期,法国的任何部队都不会归北约指挥,作为法国防务基础的核力量也只能由法国自己支配指挥。

法国所以要对军队进行上述调整,主要是源于对当今形势的分析。白皮书起草委员会的专家们认为,今天的法国相对于上世纪90年代面临更多的威胁,恐怖主义已变成“结构性的威胁”。一些致力于发展核力量的中等国家可能使法国处于弹道导弹的威胁之下。此外,伊斯兰圣战活动的发展、新型电子战的出现等都可能威胁法国的安全。法国必须对此作出回应。

萨科齐指出,裁军并不意味着减少军费,而是要将节省的开支用来提高军队战斗力。但这项庞大的裁军计划势必引起军方一些人士的担心,如何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将是萨科齐面对的下一个课题。(本报巴黎6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