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外相说中日东海问题共识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大成果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赞 张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东京6月18日电(记者刘赞张华)日本外相高村正彦18日表示,日中两国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是双方无论在怎样困难的问题上都能通过对话加以解决的良好例证,也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大成果。

高村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当天傍晚在外务省对媒体记者共同发布了中日两国就东海问题

达成的原则共识。高村在记者会上说,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访日时,两国领导人表示已经看到解决东海问题的前景,一致同意加快具体谈判并早日达成共识。现在,双方就在东海的合作达成了政治共识。这一共识是能为双方带来利益的互惠的共识,是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共识的第一步。这一共识的达成,是双方无论在怎样困难的问题上都能通过对话加以解决的良好例证,也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大成果,对两国关系发展来说是可喜的事情。今后双方将继续谈判,争取将这一共识早日付诸实施。

甘利明说,日中两国经过3年半的艰苦谈判,克服了巨大的困难,最终达成了这一为双方带来利益的互惠共识。此次达成的共识是双方在东海问题上合作的第一步,今后两国将进一步协商,使东海不仅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也成为日中两国重要的能源来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