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火炬走过丝绸之路重镇喀什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新疆喀什6月18日电(记者侯珂珂)今天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新疆最具维吾尔族民族风情的城市喀什传递。上午9时45分,达瓦孜“高空王子”阿迪力高擎“祥云”火炬跑出艾提尕尔清真寺,拉开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喀什站传递的序幕。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奥运火炬从这里出发后,

沿着尤木拉克协海尔路、克孜勒都维路、萨格拉木路传递,最后抵达终点喀什人民广场,传递路程共7.43公里,20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在维吾尔语中意为“玉石集散之地”,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古道驼铃,大漠胡杨,高原平湖,冰山玉岭,以及90%的少数民族同胞,让喀什成为最具西域风情的地方。

在火炬起跑仪式上,当地500名中学生身着五种不同颜色的民族服装,组成了绚丽的奥运五环图案。起跑仪式的汉维双语主持成为喀什的特色。主持人代表全体喀什人民告诉世界:昨天的喀什噶尔,用塔克拉玛干一样宽广的胸怀,迎来了丝绸之路上南来北往的人;今天的喀什噶尔,用火一样的热情,同各族兄弟姐妹一起同庆奥运盛事。

11时2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2003年新疆大地震中“不倒的脊梁”达吾提・阿西木点燃设在喀什市人民广场的圣火盆,奥运火炬接力喀什站传递也随之顺利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