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迪力•吾休尔:希望在长城上空点燃火炬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湛蓝的天空,明亮的阳光,庄严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首棒火炬手阿迪力・吾休尔高擎“祥云”火炬跑出喀什火炬传递的第一步。

有着“高空王子”之美誉的维吾尔族小伙子阿迪力・吾休尔,8岁开始学维吾尔族传统民间艺术――达瓦孜(高空走绳),如今为这项维吾尔族传统的民间艺术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自己的达瓦孜生涯中,连

续5次创造了世界纪录,并成为享誉世界的“高空王子”。“能在自己的家乡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我感到万分高兴。作为第一名火炬手,这是一种巨大荣誉。”开始传递前,阿迪力就兴奋地说。

尽管传递路程只有短短一段路,但完成传递的阿迪力依然兴奋不已:“我今天特别高兴,能在自己的家乡传递火炬,能看到路边上很多我们的少数民族同胞在一起加油,喊着2008年奥运会加油的口号,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幸福的人。”

这位新疆“达瓦孜”艺术的第六代传人,曾不系保险绳仅用13分48秒跨越了架设在长江三峡高空的钢绳,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今天,在自己的家乡传递第一棒火炬,让阿迪力倍感紧张和荣耀。“我希望把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给家乡人民。”他说。“我们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加油,我们为中国加油!”

为了不辜负“高空王子”的称呼,阿迪力向记者透露,他打算7月13日在北京八达岭长城,架起一个长2008米的钢丝,在长城上点燃火炬,让全世界人民可以看到长城上的火炬。(本报新疆喀什6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