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科学发展观融入每一个细节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南车的改革发展,闪烁着科学发展观的光辉,令人欣喜,更发人深思。

以国有资产组成的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为了搞好国有企业,南车把科学

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每一个细节――他们始终把发展作为企业的第一要务,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和行业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特别是准确把握和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所具有的独特的思想、组织、管理和政治优势,不断增强企业“软实力”,保证了企业发展的又好又快。

他们具有强烈的战略意识和严细作风。战略是企业对未来缜密思考的结果,需要创新的思维和前瞻的视野。而战略要有具体措施来落实,靠精细管理来实施。在经济全球化和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形势下,中国南车正是靠强烈的战略意识和开放的世界眼光,才很好把握了发展方向,取得了企业的持续进步。

他们坚持自主创新。这是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地位、谋求企业长远发展、形成长期竞争优势的需要。中国南车坚持走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科技发展道路,加快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建设,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三条路径并举,从而顺畅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他们持续深化改革。近年来,中国南车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加大企业改制力度;深化机制改革,加大市场化力度;深化配套改革,加大主辅分离力度。正是靠改革,他们才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控制市场的能力,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内在活力,推动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这是中国国企的进步,更是把科学发展观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细节所取得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