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过期药品回收问题不容忽视

药监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高达百分之七十三点六的家庭忽视药品的储存条件,八成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九成的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而这一问题在农村则更为严重。

农工党福建省委会陈巧建议

:完善《药品管理法》的相关内容,建立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加大宣传力度,从源头上杜绝过期药品流入农村市场;药品生产企业多生产小包装药品;乡村一些重大场所,多设置关于服用过期药品危害性的宣传栏,多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点;借鉴外国经验处理过期药品。

科学规划发展农村物流业

目前我国农村物流业面临许多问题,如农村流通业基础差、层次低,城乡商业发展差异较大;农村消费环境较差、诚信度较低;物流客体结构不合理,服务水平不高;现代流通业信息化建设滞后,农村市场开拓能力弱等。

民盟黑龙江省委会建议:政府应运用政策手段和市场机制,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向农村市场倾斜。大力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农业产业链,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的进程;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整合农村市场主体,通过体制创新,改造、培育、壮大专业从事农产品商贸的物流主体;加快原有农产品流通企业资产重组改造,重点加大对农产业批发市场、农产品运销企业、进出口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和大型食品连锁超市的扶持力度。

简化药品包装减轻用药负担

近年来,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和市场化的推进,我国的药品包装越来越考究、越来越精致,有的甚至到了豪华的程度,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加重了老百姓的用药负担。

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常敏毅建议:制定相应政策,采用绿色环保标准,鼓励药品简装化;医保配药以简装为主,住院病人用药原则上使用简装药;加强药品拆零销售管理,印制足够的说明书,并适量配药,避免二次污染;推广采用先进的包装技术,简化药品包装,降低包装成本。

切实解决煤气管道安全隐患

目前,很多城市的煤气输气管道绝大多数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已运行了近二十年。按照国家对输气管道使用寿命十五年的有关规定,都已超期服役,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特别是长途管线,已进入事故多发期。

民盟张家口市委会建议:有关部门应拿出必要的资金彻底更换存在严重安全险情的管道;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爱护煤气设施教育,提高群众的安全用气意识;要加强对危险管线的巡查力度,配备专门的先进仪器对城市道路上的各种井、室燃气浓度开盖检查;有关部门要联动配合,对危及煤气安全的未经批准的违章建筑和设施,要彻底拆除和清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