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传统佳节为“人文奥运”添彩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汉秋 我有话说

清明、端午、中秋三佳节今年首次放假。对刚刚过去的清明、端午,中央很重视。今年中秋是9月14日,星期天,恰值北京残奥会的当中,可以说它是矗立在北京残奥会的跑道上。

中秋节已经摆在跑道上,我们怎么办?残奥会体现的是人文关怀、人间温馨,中秋节就是洋溢着人文关怀、人间温馨,二者完全一致。我们应当

通过奥运平台,让中华中秋文化走向世界,让中秋节体现的人文精神成为“人文奥运”的耀眼光彩,大放光芒。

举办“赏月诗会”或“咏月诗歌朗诵演唱会”中秋节是月节,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月亮就有细致的体察、诗意的感受、哲理的感悟。中秋之夜,明月高悬,清辉泻地,朦胧梦幻,令人灵感泉涌,诗兴大发。古往今来,诗人们咏月寄情,写下数不清的好诗。“月亮诗人”李白就是杰出代表,搞一组“李白月诗联吟”一定很有品味。如果该夜有月,就可择赏月佳地(如颐和园、北海、奥运公园等)举行赏月诗会;无月也可举办咏月诗歌朗诵演唱会;电视台可以搞一台很优美的演出,“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分食月饼同享温馨天上月圆,地上饼圆,人间团圆。“团圆饼”是人月两圆的象征物,是中秋节的象征符号,很有文化内涵,很有感情寄托,不是一个单纯的“吃”字。授受月饼礼品,表达了或享受了亲朋之间的情谊,使人感受到相互关爱、和谐愉快的人际温馨,从而得到感情的慰藉和满足。奥运村、各宾馆在飨人月饼时,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向客人阐释月饼的文化含意。

奖运动员桂冠在古希腊就常以月桂树叶编成桂冠献给英雄和诗人。无独有偶,我国也有桂冠,如三国时魏国繁钦的《弭愁赋》中有“整桂冠而自饰”,科举时代普遍喻应试及第登科为“折桂”、“蟾宫折桂”。中秋正是桂花盛开、人们赏桂之时,为得奖的运动员加戴桂冠,是合时令、有文化之举,何不试试?

农家乐“秋报”中秋节是庆贺丰收的节日。我国古来就有“春祈秋报”之俗:春天播种,祈求丰收;秋天收获后,向神灵报告收成、报答恩惠。如今不搞秋报,但很可以组织客人到丰收的田野分享“农家乐”。这也可以成为“奥运之家”的内容。有助于客人深入了解中华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奥运会跑道上不仅矗立着月节,而且还矗立着星节――七夕节。这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十一五”期间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所列的七大传统节日之一,被称为中华情侣节。今年七夕节是8月7日,正好是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夕,这又是一个天赐良机,又是一个千年等一回的机遇!这时,奥运会的哨音未响、帷幕未开,而牛郎织女演出的锣鼓已经响起、帷幕已经拉开,各国宾朋,主要是青年男女,自然要瞩目东方爱神的曼妙风姿;至于媒体朋友呢,他们本来就要搜寻举办国的民情风俗,对于送到眼前的、具有东方神秘色彩的七夕节,岂能轻易放过?通过他们正可以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