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优势 一如既往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雨福 我有话说

蒋树声(左三)在毕节市梨树镇上小河村考察时,询问莱茵鹅引进后的发展情况。吴志实摄

5月20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一行赴贵

州省毕节试验区调研考察。

当蒋树声一行来到山村时,寨子里欢腾了。蒋树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他在卫生室里询问农民看病还有什么难处;他与饲养莱茵鹅的示范户促膝谈心,掰着手指细算一家人养鹅以后的收入。走进村文化活动室、小学校,蒋树声嘱咐民盟的同志,要尽可能为村里多办一些实事,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民盟有优势。

在与毕节试验区领导相互交流时,蒋树声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毕节试验区的建立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创新改革思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试验区的“三大主题”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通过20年的建设,试验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高于贵州和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就是一个证明。他兴奋地说,我感到毕节处处是崛起的气象。他的话引起了一片共鸣。

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建立于1988年。这里地处乌蒙山腹地,西邻云南、北接四川,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工业、商业都很落后。财政收入极为艰难,居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56元,是个有名的贫困山区。毕节试验区建立之初,全区尚有300多万人口被温饱困扰,水土流失面积超过全区总面积的一半,人口自然增长率接近千分之二十。

试验区建立之后,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分别与各市县结成定点帮扶对子,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各自发挥优势,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协助引进项目、资金,组织各级各类培训,普及科学知识、推广适用技术。据统计,近二十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为毕节争取、引进智力支边项目400多个,引资、捐资逾亿元,培训种类人才10多万人次。吁请并得到支持的重大项目10余个,涉及资金300多亿元。如今毕节的社会和经济面貌已大大改观:贫困人口数已降低到50多万。森林覆盖率翻了一番,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7.8‰,人口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长10倍,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14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了18倍。

毕节市是民盟的重点帮扶对象。这里的干部都知道费孝通、丁石孙曾来毕节考察,钱伟长连任三届毕节专家顾问组组长,现在第四任组长厉以宁还是民盟的。他们知道蒋树声、张梅颖为胜天水库、大兴桥水库的立项出过大力。自2006年以来,李重庵副主席已经连续三年来毕节。毕节的不少农村干部还都记得当初到何官屯镇参观,民盟曾在那里推广横坡种植法,使陡坡地、坡耕地,不再跑水跑肥,实现了稳定增产。民盟专家传授的条播草株留苗法比传统方法增加产量二成以上。根据青场镇“火盆效应”的气候特点,民盟专家组织农民种植早熟蔬菜,反季节蔬菜。如今青场镇已经成为毕节的早熟蔬菜生产基地,涌现了一大批种菜能手,不少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民盟把对农村的帮扶工作,由扶贫转入新农村建设。毕节市梨树镇上小河村是一个白族人口占80%的贫困山寨。2006年,民盟中央,民盟贵州省委与上小河村结成新农村建设共建对象。从此,沉寂的小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民盟帮助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室、村民培训室、文化娱乐室、村民图书馆,配备了电脑、电视。为小学校捐赠了200套桌椅,办公用品,解决了学校长期未能解决的饮水难题,为学生们增添了篮球架、单双杠、乒乓球等体育器材。民盟的专家经常到村里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根据村里发展民俗旅游的需要,民盟为村里引进一批既可观尝,又可食用的莱茵鹅种鹅。建起了10个能够生产多种细菜的蔬菜大棚。村庄卫生清洁,蔬菜大棚初具规模,憨态可掬的“莱茵鹅”,已经成为村里的一道美丽风景。

在考察中,蒋树声提出,要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示范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坚持“好字优先”、“能快则快”。要注意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要进一步关注民生,要把人口大区变为人才强区,尤其要注重优先发展教育。抓教育科技是抓长期效益。

蒋树声表示,我们民盟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的光荣传统,一如既往地做好对毕节的帮助工作。这是我们的承诺。他的话掷地有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