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救援亲历记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向义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震撼了整个中国,每一次伤亡人数通告撼动着我的心。作为一名神经脊柱外科医生,我参加了西安红十字会医院组织的赴四川医疗救护队,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5月17日晨5时,我们一行12人(6位医生和6位护士)在医院集合,乘飞机于11时抵达四川广汉市。

根据广汉市政府、广汉市卫生局的安排,我们分成

两个小组分别进驻广汉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北外乡中西医骨伤医院。当日我们迅速进入病房了解伤病员情况:多数伤病员为四肢开放性骨折,还有许多患者为肋骨骨折合并血气胸,由于一期简单的处理以及没有足够的专科医生的正确处理,多数伤者的伤口已经感染。

余震不断,患者多数住在医院开阔地上的帐篷内。我无意间发现病床间有许多特殊的人员在活动,他们不是患者家属,却主动为患者送饭、帮助患者梳洗、传递口信,他们就是在灾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最令我感动的是其中不乏年仅11、12岁的小志愿者,他们不怕脏、不怕累,而且热情、活泼,穿梭在帐篷间和病房内,无私地帮助那些身陷创伤痛苦之中的患者,奉献着他们的善良和爱心。从这些志愿者的行为中,从灾区前线官兵和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勇敢抢救卡压在瓦砾下的伤员的行为中,我看到了希望,那是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希望,那是中国人民勇于面对灾难、挺直脊梁重新站起来的希望!

5月19日,我们完成10余台手术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住处,就接到余震预告。为了安全,广汉市政府紧急通知转运所有医院伤病员到临时救助处――一座尚未建成的中心体育场,一个临时的帐篷医院。接到命令,我们立刻加入了广汉市人民医院患者的转移。数十辆大型货车、数百名志愿者、数百名医务工作者在夜幕中实施着空前的患者大转移,汽车的隆隆声、患者的呻吟声、患者家属的惊慌呼叫声以及医务工作者和医疗救护队的疏导声混成一片,但是混乱中又不失秩序,这场面令我心中震撼!我们的队员根据患者的病情,协助并指导志愿者及家属抬放患者,同时还要确认上车后的患者病情是否稳定,检查带有胸腔闭式引流管或骨折处局部固定患者的处置是否安全可靠,安慰着一个个身受病痛、眼中充满恐慌的伤病员。我们的队员有条不紊地穿梭在转运大军中,嗓子由于不停地大声呼喊而变得嘶哑,腰板由于不停地搬运和处理伤病员累得直不起来,身上印有“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医疗救助队”的队服也被汗水浸透,但是当我们看到这些伤病员被一个个安全转移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协助完成伤病员转移任务已是凌晨4时许,我们全体队员拖着疲惫的身躯踏上返程的路。忽然发现在我们汽车前方不远处,一辆机动三轮车因撞上路中间的一块大石头翻了个底朝天,车上的一对年轻夫妇被压在了机动三轮车下。我们的汽车迅速靠上去,停在翻倒的机动三轮车旁,所有的队员们冲下车去,同心协力从车下救出夫妇二人,询问并确认他们没有严重外伤、四肢活动也正常后,我们撤回车内驰向帐篷驻扎地,车后远处隐约听到“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此刻我真正体会到“大灾之后必有大爱”这句话的含义。(作者系农工党员、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医生)

手术室里,方向义正在为受灾群众做脊柱骨折脱位手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