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汶川守望相助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鑫帅 我有话说

绵阳市中医院副院长、农工党绵阳市委会主委沈其霖地震后立即中断在北京的学业,赶回灾区参与抗震救灾。他冒着余震和塌方危险,三进三出北川县城,抢救和转运了大量伤员。

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灾害,农工民主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充分发挥在医药卫生界成员众多的优势,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救治大量伤员,与灾区守望相助,谱写了一曲多党合作共克时艰的肝胆赞歌。

震不垮的手术台

地震发生时,绵阳市中心医院富临分院手术室里一台开胸手术正在进行中。

医院大楼在剧烈震动,手术室里通信和电源瞬间全部中断。危急时刻,麻醉科医生、农工党员刘斌和他的同事们竟然没有一个人选择逃离。他们有的紧紧保护着已经打开的病人胸腔,有的牢牢抱住晃动激烈的氧气钢瓶。

没有电梯、没有外援,余震不断,几个人合力将手术病人从7层楼上抬了下来,并且在露天旷地、没有麻醉机和监护设备的情况下,靠人工控制呼吸继续完成了这台开胸手术。

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富临分院正好处在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城到绵阳的公路入口。很快,整车整车的大批伤员首先在这里进行初步救治和分流。

地震中的伤者大部分都有骨折。医院骨科主任、农工党员王军一直坚守在简易手术棚里,“流水线”一样地不停做着各种手术,浑然不觉汗水湿透了衣衫、夜雨凉透了身躯。三天三夜不眠不休,连续60多台手术,当王军被替换下来的时候,几乎瘫软在地……

救伤防疫“急先锋”

灾情就是命令!四川省卫生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决定由省卫生厅副厅长、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王正荣率领四川省第一支应急医疗队,紧急赶赴震中实施救援。

一路上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天渐渐黑下来,山路崎岖,加上余震频发,不时有山石从天而降。5月13日凌晨1点多,医疗队历尽千难万险赶到了北川中学。王正荣立即组织人员维持秩序、抢救和输送伤员。经过整整一夜的奔波,他们成功转运了1000多名伤员。

13日深夜,已经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的王正荣接到通知后,马不停蹄地赶赴都江堰,担任四川省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成员,负责救治伤员、调动分配医疗队伍和医疗物资。

当时的重灾区汶川县城,信息、交通完全中断,城镇、乡村成为一个个“孤岛”,医疗队根本无法进入。王正荣了解到,部队在紫坪铺大坝建立了临时码头,准备用冲锋舟把部队运进去,他立即赶到紫坪铺大坝找到部队首长,强调医疗队要与军队混编前进,医疗必须救援同步进行。

在部队的大力协助下,14日当天就输送了500多名医务人员进入汶川。此后几天,王正荣又连续调配了1000多名医务人员和大批医疗物资,构筑起一条牢固顺畅的生命通道。

地震发生后,王正荣连续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一直坚守在救援第一线,白天吃饼干喝凉水,晚上与四个同事一起挤在车里过夜。

万众一心重建家园

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是农工党的优良传统。

地震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等夜不能寐,十分牵挂。他们一方面鼓励在一线参与救援和防疫的农工党员努力工作,一方面为灾区重建而多方奔走、殚精竭虑。

医治伤员急需大量药品和器械,而灾区储备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担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在我国医药行业享有很高威望的桑国卫立即号召医药企业捐款捐物。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不到两天时间已有多家药厂向灾区捐助了5000万元的现金、药品和器械,中国药学会也捐助了100万元。截至5月26日,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已有37家会员单位响应他的号召,通过多种形式向灾区捐赠了价值1.6亿元的现金、药品和医疗器械。

为了支持灾区重建家园,农工党中央迅速成立了“支援地震灾区重建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动员全党力量参与灾区重建。农工党中央设立的“农工党员赈灾专项基金”,不到2周时间就已经直接筹资413万元,物资折合人民币2413万元。农工党中央新老领导同志通过开展公益活动、发起救灾行动倡议等形式,直接号召和呼吁社会力量向灾区捐赠资金4306万元,物资折合1.4亿元。

与共产党员踊跃缴纳“特殊党费”一样,农工党全党也自发开展了“缴纳百元特殊党费支援灾区重建”的活动。届时,这笔汇聚着农工党员拳拳爱心的专项资金,将在灾区未来的农村卫生服务机构重建、环境治理恢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