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奖“创新员工”值得推崇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丛莲 我有话说

据报载,江苏沙钢集团近日拿出420多万元对300多项降本增效,节能减排,专项申报获奖项目以及1670名“创新员工”进行了表彰奖励。

江苏沙钢集团重奖“创新员工”的做法,赢得一片叫好声。重奖“创新员工”,

是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企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举措,保护了员工的创造活力和创造热情,是对“创新员工”价值的肯定和褒奖,也为企业进一步尊重创新、崇尚创新、支持创优营造了良好氛围。

创新引领未来,人才支撑跨越。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企业的创新能力已成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最近一段时间,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光伏产业领军人”施正荣、“工人教授”窦铁成、江苏无锡引进创业人才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新闻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造就千百万创新、创业、创优人才。

“创新员工”立足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锐意进取,大胆改革创新,他们开展的群众性的小改小革、发明创造的“四新”活动,为企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增加效益,创造品牌做出了积极贡献。沙钢集团全年循环经济创造效益22.4亿元,无不倾注“创新员工”的心血和汗水。由此可见,精心打造“创新员工队伍”,就可以开发一批成果,催生一个新兴产业,激活一个企业。

创新的主体是人才,创新能力的高低,取决于人的素质高低,取决于创新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建立激励创新的有效机制,建立合理的用人机制,构建创新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生态环境”,是“创新员工”脱颖而出的首要条件。而重奖“创新员工”,使“创新员工”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被激活,则有利于保护“三创”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激情。让“创新员工”得实惠,可以进一步增强“创新员工”的创造力,激发新热情,促进创新行为,也是造就更多优秀“创新员工”的有效手段,值得大力推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