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亡多难两千年 回归兴邦六十载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沉重的独立日

以色列5月隆重庆祝建国60周年,回首兴邦历程,他们感慨自豪,犹太民族屡遭大灾大难,全球流亡两千年却流而不散,最终回归故土建国。

两千年流亡是民族苦难,也是民族精神财富,锤炼了犹太民族刚强自立、眼界开阔、海纳百川的性格,逆境中为人类贡献了《圣

经》,不断创造奇迹,各领域大师辈出,群星灿烂。全球1300万犹太人只占世界人口的2%,却获取29%的诺贝尔奖,最终说着85种语言、从115个国家汇聚到梦萦魂绕的圣地立国。

流亡煎熬两千年的犹太人一旦有了祖国,便迸发出全部热情、才智和创造力,靠人才、科技、资金优势,在艰险战争环境中,一代人实现了经济腾飞,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发达国家。GDP从建国初不足2亿美元跃至去年近2000亿美元,人均3.2万美元,位居世界12强。其国土只略大于北京,遍布城镇和沙漠绿洲,有3500家出口型高科技企业,仅次于美国硅谷。它居安思危,解决水、能源和环境危机。它建立起融合宗教、传统的现代民主社会,被誉为“中东民主橱窗”。

建国60年,犹太人此时的心情也格外沉重。没有任何一个民族为建国理想付出了如此巨大的代价。在犹太历5768年中,流亡两千年惨遭4次大驱赶。二战前全球有1700多万犹太人,纳粹大屠杀后只剩1150万。建国时仅有65万犹太人,今天人口715万人,其中犹太人542万,占全球1320万犹太人的41%。100多年复国历程,22437人献身,其中约2万军人在5次大战中捐躯,3933人死于恐怖袭击,其中建国后1634人,伤1.4万人。

3次大流亡4次大屠杀

犹太人的故乡在中东幼发拉底和底格里斯两河流域。中东是人类最古老文明摇篮,七千多年前诞生了人类最古老的文字,是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3大宗教的发源地,为人类文明贡献了《圣经》、《古兰经》。

据《圣经》和历史传说,犹太人的祖先是伊拉克两河流域乌尔的游牧民族希伯莱人,四千多年前,因躲避宗教迫害,族长亚伯拉罕率部落向西迁徙。他的正室撒拉生子以撒,向西到迦南,成为犹太部落。亚伯拉罕(阿拉伯人叫伊布拉欣)与埃及妾夏甲生子易司马仪,向南迁移到阿拉伯半岛,成为阿拉伯部落。双方都承认是亚伯拉罕的子孙,都是移民和难民。现代基因检测也证明,他们有最相近的血缘关系。

亚伯拉罕之孙雅各率部落逃避干旱饥荒移居埃及,400年后不堪沦为奴隶,摩西带领出逃西奈40年,3300年前创《十戒》和犹太教,返回迦南。犹太大卫王公元前1025年建希伯莱王国,后一分为二,北方是以色列国,南方是犹太国。公元前722年,亚述人灭以色列国,公元前586年,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俘虏数万犹太人到巴比伦,史称“失踪的10个以色列部落”和“巴比伦之囚”。公元前334年希腊马其顿王亚历山大灭犹太国,犹太人第二次大流亡。公元1世纪罗马人镇压犹太人3次大起义,屠杀150多万人,彻底毁灭犹太圣殿圣城,50万幸存者全球逃亡。

流浪的犹太人被视为异教徒而饱受歧视和迫害,渴望有祖国庇护。他们300年前流亡美国迅速发展,至今大部分犹太人在美国,掌控美国政经文化命脉,是兴邦强大后盾。赫茨尔1896年发起犹太建国运动,得到欧洲各国支持,英国甚至愿在乌干达殖民地提供犹太建国土地。德国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犹太人深得世界同情。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通过181号分治决议,自然遭阿拉伯人强烈反对,阿以爆发5次大战,至今还在为和平生存付出高昂生命代价。

最具凝聚力的民族

犹太人流亡100多国,千年潜移默化,外貌体型、语言、文化习俗各异,但始终没有被同化。宗教文化如中流砥柱维系犹太民族,造就根深蒂固的犹太文化凝聚力。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像犹太人那样,实实在在地不忘民族苦难,它深深融合在文化教育和习俗传统中,流淌在每个人的血脉中,犹太人因此成为最具凝聚力的民族。

犹太教最早源于4000年前亚伯拉罕迁徙,但成形是3300年前摩西在西奈创建的《十戒》。犹太人在流亡中编写经书,由拉比讲授,建犹太会堂。犹太教从一开始就是大众文化,3世纪编写的塔木德经,已是6部、63题、524章、4184节的巨著。犹太圣经经典不是《圣经》,而是更广泛的《托拉》,它是《十戒》、《摩西五经》、旧约《圣经》、《塔木德》等经典的总称。它不是抽象议论的天书,而是如同历史文化故事书,从开天辟地到各时代诗歌、典故、言行录,是信仰、文化和为人之道。大卫王把摩西63戒律总结为11条,以赛亚压缩为6条,最后归纳为2条:公平、正义,最后成为一条信仰,推崇自律诚心,否则无论多么完美的戒律和法律都无济于事。

犹太民族是最古老的宗教民族,是“圣经的子民”,没有圣经就没有犹太民族和历史。犹太教是民族基石,也是信仰和生活方式,既有简单朴素的戒律,也有丰富历史、文化、哲学等知识,是民族教科书。《十戒》中,前4条是敬仰上帝,后6条是:孝敬父母,不可杀人、奸淫、偷盗、伪证、贪婪他人之物。犹太教的核心精神是敬天爱人,这种强大民族精神,支撑着社会道德和文化。

犹太科学家爱因斯坦说:“有一种超越一切的力量,支持着全宇宙的科学法则和自然界的运行变化,如果我们把这种力量称为上帝,那我就要向这位上帝低头。”它拒绝神学、神话、世俗势力中的上帝,敬畏大自然宇宙法则的上帝。这也是许多犹太人和西方学者的宗教理念,这种理智解读,说明为何犹太教至今显示强大生命力。

犹太教推动民族文化、艺术、科学、经济、社会发展,是民族文化象征和传统遗产。没有信仰的民族不会真正强大,没有犹太教就没有犹太民族和文化,它还有公益慈善等社会服务功能,是犹太民族和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灵魂。

记忆的民族

犹太人5岁开始学习圣经经卷,13岁学完犹太教基础知识,举行成人仪式,从小培养民族信仰和顽强斗志。犹太人把依赖他人视为耻辱,他们饭后祈祷:“上帝,别让我们借钱和受施,我们何时何地都不让您受辱。”他们困境中逆来顺受而决不屈服,独立生存而不甘贫困。这是犹太人和其他流浪民族的根本区别。

犹太人是“记忆的民族”,“教育的民族”,历史是“痛苦的教育”,“世界的基础是信仰、知识和慈善”,认为上帝在天堂里也和圣贤一起学习,这区别于其他宗教的极乐世界。普珥节、逾越节、住棚节等众多节日,全家聚餐,从最年幼者开始诵读讲解经书,纪念苦难历史和教育熏陶,接受“俭朴接近上帝,奢侈招致惩罚”、“幸福来自辛劳,坐享其成罪恶”、“光明正大、公平交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格言戒律,成为思维和行动方式终生烙印,“犹太人永远是犹太人”。

以色列每年国庆都是全民历史教育。今年5月8日和14日按犹太历和阳历两次隆重庆贺建国60周年,全国3次拉响警报,分别是独立日前1周的大屠杀纪念日、独立日前一天的阵亡将士纪念日,然后才是国庆日。在大屠杀纪念馆,在全国42座阵亡将士墓地举行庄重悼念仪式,在议会举行“每人都有一个名字”悼念。150万犹太儿童每人收集一块石子,建一座代表未来的纪念碑。

犹太人在圣殿废墟上建“哭墙”,在大屠杀纪念馆为拯救犹太难民的“国际友人”立碑纪念,他们原谅为纳粹大屠杀深深道歉悔过的德国政府,他们全球缉拿纳粹罪犯。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目前已收集汇总了300万遇难犹太人的资料,“直到最后一个犹太人,直到最后一个名字”。他们今年6月6日在接纳过3万多名犹太难民的上海建造“上海登陆者”数据库,目前已收集600多位当年犹太难民信息和照片。前总理沙龙说:“他们的名字,他们的照片,他们的故事;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手段追溯到他们每一个人,让他们的形象深入到我们、我们的孩子以及子子孙孙心中。”犹太人对历史的认真铭记赢得世界的尊重。

从建国奇迹到和平奇迹

“愿和平降临于你”,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是唯一把“和平”作为问候语的民族。建国60年,和平依然是以色列人心中最大的痛,巴勒斯坦人把这一天称为“灾难日”。犹太人30多年前首先提出“土地换和平”,逐渐得到阿拉伯人的认同,尽管至今和谈坎坷,暴力冲突不断,但绝大多数犹太人支持以巴和平共处。

同为亚伯拉罕子孙的阿以民族,曾经千年和平相处,并肩反抗入侵。“兄弟阋于墙”也就这一个世纪。萨达特、拉宾、阿拉法特、沙龙等老一代领导人,不足半个世纪就从战争走向和谈。尽管中东问题还会有许多曲折反复,但总趋势是民族和解,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追赶全球发展步伐。犹太人有悠久历史和智慧,“多难兴邦”后,正在再创化解民族恩怨的和平奇迹。

犹太家庭逾越节聚餐前读经书

以色列今年大屠杀纪念日全国鸣笛默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