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设计资源协作 促进区域产业发展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副主任 我有话说

实现设计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协作,建设设计产业集聚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的一项关键举措。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方针指引下,设计创意产

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都已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但丰富的设计资源由于分布散乱、各自为战等一系列原因,得不到充分利用。从国际设计产业发展过程来看,促进产业集聚,强化服务的整体性、全面性十分重要。加强资源协作,整合设计力量是以设计创新带动企业技术创造的核心方法。

随着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的开工建设,沿线聚集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及北大、清华等30余所高等院校,设计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同时,地铁的建设大大拉近了大兴新城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可通过营造舒适的居住、生活、工作和出行环境吸引一大批具有较高素质的人才定居大兴区,从而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

大兴区已做出一个很好的战略规划,大兴地铁沿线将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筹建一座集创意设计、企业孵化、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北京设计产业园,重点发展工业、环境、集成电路、软件、建筑等设计研发产业,形成一个国际化、综合性,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设计产业集聚区。这正好符合北京设计产业发展的需求,它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大兴与沿线各大高校及中关村等设计资源的联系。

建设北京设计产业园必须从需求出发,把握地铁四号线及大兴线建设带来的空间变化的机遇。同时,关注区内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服装时尚产业基地等多个产业基地的有效需求,以及城市建设与城市形象设计提出的要求。找准设计产业园的发展定位。形成对区域经济有利的产业发展格局。注重产学研结合,避免重复建设,失去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