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兴具有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空间优势

2008-0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京港地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绍基 我有话说

我们认为地铁大兴线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有几个方面。首先,大兴线是大兴区的门户铁路,与中心城市的机场铁路相似:大兴线展示着大兴区的投资环境和新城面貌。地铁建设可以提升土地价值,带来人流、物流、信

息流和资金流,从而增强政府的经济实力和城市的活力。其次,将使大兴新城与包括中关村在内的中心城区构成一个小时车程的商圈,大兴区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将成为中心城区的一部分。第三,大兴线周边有大量可开发的用地,沿地铁线拓展这么大规模的产业发展空间,这在地铁建设上是极为少见的,这些预留的发展空间为大兴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于大兴产业升级,实现大兴新城与中心城区的一体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符合“地铁经济”的发展趋势。

地铁大兴线实施“一体化设计”具有以下优势。第一,可以达到以人为本,车站与物业无缝连接,为乘客提供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第二,提供高素质的生活环境,通过完善的城市设计,注重城市的绿化和环保,提供充足的小区配套服务设施。第三,建设安全的社区,人车分流,分层处理各种交通工具,保证出行安全。第四,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地铁和物业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达到减少不必要的地面道路交通、节省建设和运营成本、集约利用土地的目的。

我们相信地铁大兴线建设将使大兴区包括生产性服务业的经济和社会生产更快地向前发展,随着大兴产业集聚力和辐射力的不断增强,未来地铁大兴线将成为一条“黄金经济线”,成为未来北京最富有活力的区域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