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后文物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

2008-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李韵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文物系统支援地震灾区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国家文物局设立紧急抢险专项经费3000万元,此外,又对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提出了资金总额、来源和资金分担方式的建议,进行了项目评估和经费预算,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认可,经费落

实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地震后,国家文物局共收到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湖北7省(市)文物行政部门关于文物受损情况的报告,共有16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处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5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损害,包括292件珍贵文物在内的近3000件馆藏文物受损。

为了落实温家宝总理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震后重建的统一部署,国家文物局已会同四川省人民政府等部门,组织各有关方面专家完成了《地震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议书》、《“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研究报告》,并开始对重点地震遗址、遗迹进行全面调查、评估,已初步确定重点保护的具体对象和相关要求。

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文物保护要制订单独规划的要求,国家文物局协调四川省文物局编制完成并上报了《四川省“5・12”汶川大地震文化遗产抢救保护规划大纲》,甘肃省也完成了《甘肃省灾后恢复重建文物保护专项规划》。

全国文物系统也积极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12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以及部分文物系统科研机构发出倡议,向灾区文物单位开展科技援助;首批83家国家一级博物馆集体倡议,帮助灾区博物馆修复文物、恢复展览,确保博物馆尽快开馆;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和文博单位也纷纷表示,要全力支持国家文物局的安排,做好文化遗产抗震救灾和支援灾区工作。一些外国政府及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组织、专家也纷纷致函慰问,表达了提供资金、技术专业人员等方面支持的意愿。

据四川省文物局介绍,对四川灾区进行对口支援的单位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七曲山大庙、龙护舍利塔;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藏羌碉楼与村寨;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都江堰二王庙、武侯祠、杜甫草堂;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彭州领报修院、彭州佛塔;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罨画池、王建墓、庞统祠墓、云岩寺;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杨升庵祠及桂湖、瑞光塔、圣德寺白塔、宝光寺。目前,所有援助单位的技术人员已全部进入工作状态。湖北、山东、浙江、河南、故宫博物院等省区及单位也已主动与受灾地区或本省对口支援工作统管部门联系,初步确定了对口支援项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后文物恢复重建工作在全国文物系统的对口支援中拉开帷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