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政局扑朔迷离

2008-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6月20日下午,林明达、詹龙、颂萨等泰国民盟领导人率领数千民众成功突破警方的封锁线,进入泰国总理府周边地区,并搭设舞台准备进行长期驻守。民盟这一行动使得政府与民盟之间的冲突可能性大幅增加,局势骤然紧张。与此

同时,总理沙玛紧急奔赴陆军俱乐部,与陆军司令阿努蓬、负责曼谷地区安全的第一军军长帕育等人紧急会晤,并通过电视观看了民盟包围总理府的现场直播。总理府发言人随后表示,如果民盟有冲击总理府的行为,沙玛将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此间媒体猜测,沙玛的电视讲话可能会宣布紧急状态,陆军将接管总理府周边地区。

6月20日下午,下议院议长对外表示将接受民主党提出的针对总理沙玛和7位内阁成员的不信任案。沙玛随后宣布,将在本周参加国会上议院的质询和下议院不信任案的辩论。沙玛今天上午已经接受了上议院议员的质询,并将于本周三在下议院参加民主党不信任案的辩论。分析人士认为,下议院突然决定接受民主党的不信任案,也显示了由人民力量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希望通过不信任案的答辩,来澄清政府立场,稳定当前局势。

无论是上议院质询、还是众议院的不信任案,目前主要都集中在宪法修改和柏威夏神庙等问题上。宪法修改方面人民力量党已经做出让步,推后修改日期。目前讨论的一个重点是泰柬边境的柏威夏神庙申请世界遗产的问题。泰缅两国20世纪曾一度就神庙的归属问题发生争执。1962年海牙国际法庭做出判决,柏威夏神庙归柬埔寨,但神庙周边46平方公里的土地一直属于争议地区。2007年柬埔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将柏威夏神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由于泰方的强烈反对而没有成功。泰方部分人士关于两国共同申请世界遗产的建议也遭到柬埔寨方面的拒绝。人民力量党领导的新政府在今年成立伊始,便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并同意柬埔寨在不涉及争议区域的前提下单独申请柏威夏神庙为世界遗产。政府的这一决定激起了多方人士的不满,民盟认为这是政府在用国家利益做交易,驱使柬埔寨政府为前总理他信在柬埔寨投资提供便利。

对于当前泰国政局,人们关注的重点是:民盟下一步的行动以及是否会发生流血事件;执政联盟及人民力量党内部是否稳定。从5月25日至今,民盟不断试探政府底线,其诉求也让政府根本无法接受,从最初反对修改宪法,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要求沙玛下台、解散议会并彻底粉碎他信集团的势力。民盟这种行为已经引起了多数民众的不满。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泰国政局走向有多种可能性,目前做判断为时尚早。但都希望中间力量发挥协调作用,促成民盟与政府达成妥协,民盟退出总理府周边,政府保证不干扰最高法院对他信腐败案件的审判,从而使危机和平结束。不过出现这种局面的难度较大。此外,沙玛解散议会重新大选也是另外一种可能。但2006年的经验表明,解散议会重新大选不但不能有效化解危机,甚至将进一步恶化局势。(本报曼谷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