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2008-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炳章 朱燕空 薛永基执笔 我有话说

中小企业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我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2000年12月,国家经贸委发布《建立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2001年3月,财政部颁发了《中小企业

融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2002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小企业促进法》。近年来,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鼓励创业而采取的便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也频频出台,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了中小企业的繁荣。

河北省的经济发展对于环渤海经济圈的繁荣起着重要作用。河北省一向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2007年5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为河北省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然而在我国资金进“大城市、大企业、大行业”的总体格局下,河北省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依然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数据表明:2007年1至9月河北省规模以下工业单位个数为44.65万家,比上年同期减少0.96万家。造成这种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中小企业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度大是主要原因之一。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持续创新,强化市场主体活力,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针对目前的资本市场和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应着力做好如下工作:

一、强化政府职能。政府在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中应扮演三个角色,分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支持者、中小企业融资信用保障者、中小企业融资市场设立者。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是政府提供的准公共产品,以基金和奖励的形式提供给中小企业,用于支持其科技研发和发掘创意。在中小企业起步阶段,需要研发基金,由于创业者自己不可能有太多的储蓄投入,而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不一定能看到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这就需要政府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值得高兴的是,我国科技部门和河北省的相关部门已经设立了支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发展的基金,这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同时,中小企业由于没有太多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而在谈判中付出更多的交易成本,需要建立一种信用体系,让谈判者迅速了解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建立中小企业的信用档案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由政府(可以在中小企业局设置相应机构)来完成,这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同时激励中小企业经营者努力工作,为投资者负责有积极作用。资本市场建设是政府的职责,中小企业金融市场的完善是政府的重要工作,如在股市中设立创业板,设立有政府出资经营的中小企业的银行贷款担保机构等。只有政府设计出一个有效的中小企业金融市场框架并予以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才能有效运行。而具体到河北省,便是如何在国家完善中小企业金融市场的背景下为河北省的中小企业创造好的融资市场环境。

二、鼓励天使投资。就目前的中国而言,引入民间资本、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可能是构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最为关键、最有效的一个步骤。天使投资是引入民间资本的有效形式。目前,很多公司的初期资金都是由天使投资者提供的,他们在孵化创业企业中得到了“天使”的美誉。需要特别提出的是,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方针得到深入贯彻,我国已经出现了一批具有天使投资者资金实力的个人投资者。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要调动这部分人的积极性,用税收等手段刺激其投资,从而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我国浙江、广东等沿海一带天使投资异常活跃,这与当地的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有一定联系的。应在税收、担保等方面给予积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三、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倾斜力度。政府采购往往是看重国外品牌或者是国内大企业的产品,其实政府采购中的很多采购项目都是中小企业有能力完成的,并且通过获得政府采购的订单可以促进中小企业信誉度的提高,可以促进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从而提高中小企业的综合实力,提高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融资能力。这就需要政府通过建立相应制度,通过政府采购部门和中小企业局的合作,把小额贷款和项目合同(特别是服务合同)捆绑,同时提供给中小企业,加大对于中小企业竞争政府采购订单的支持力度。

四、完善中介服务体系。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中的中介组织扮演着重要角色。主要的中介组织有:(1)法律组织,为中小企业融资谈判提供法律咨询;(2)会计师组织,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会计核算服务;(3)企业价值评估机构,为中小企业价值提供创业者、投资者都能接受的价值评估,这是融资契约谈判的关键环节之一;(4)贷款担保机构,一般为政府出资,委托经营,为中小企业向商业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当然还包括一些其他的融资顾问公司等。这些中介组织河北省都有,但其职能的有效发挥是参差不齐的,需要加以完善。

五、建立动力机制和创新机制。中小企业金融产品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是政府促动下的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的集合体。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想促使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中小企业金融市场,就需要建立一种动力机制。这种动力机制可以通过政府的财税政策予以实现。目前,很多国家都鼓励风险投资行为和天使投资行为,对他们进行税收上的减免。这些针对创新、创业风险投资的税收激励措施通常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税制安排,而是体现在激励创业风险投资的各种计划和制度中。如荷兰的“富叔叔计划”规定,凡是在8年期内投资于创立期公司,均可以免交所得税优惠,若在这8年期限内出现投资损失,可以抵扣所得税。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是一个发展中的事物,它的完善和作用的发挥是一个不断变革的过程。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转变传统观念,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推出多样的金融产品,不断探索支持中小企业成长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此,河北省要营造一种宽松的金融氛围,建立一系列推动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完善的创新机制,并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活动推进中小企业金融市场的持续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