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灾区平静迎高考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7月3日,因“5・12”大地震而延期高考的四川和甘肃两省灾区约12万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据统计,两省共设考点102个,搭建临时活动板房考场4084个,14620位监考人员也已经做好所有工作准备。地震灾区的师生们正平静地迎接高考。

在备受全国关注的四川省北川中学临时办学点――四川长虹培训中心,593位北川中学的

高三学生以及200多位北川籍应届考生,也将在这一天,走进考场。

“高三的哥哥姐姐很用功”

张学文是北川中学初一年级的女生。明天就是延期高考的第一天,原本各个年级上课的活动板房都做了高考考场,张学文和闲不住的女同学来给忙碌的老师们做点小事情,帮忙收拾收拾帐篷。

“高三的哥哥姐姐很用功,他们需要活动板房作考场。我们都希望高三的学生考得好。”

在培训中心执勤已经快一个月的南昌特警幸巍对北川中学的高考学生也赞赏不已:“这些小孩子真看不出是从大灾难里走过来的。他们平时学习很用功,体育活动时也欢笑不断。他们真是好孩子。”

“我们会考出最好的自己”

中午时分,已被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免试录取的王佳明和要好的几个同学坐在活动板房的屋檐下聊天。虽然已被录取,给同学们服务,仍是他和已被北大录取的申龙共同的愿望,高考期间,王佳明和申龙唯一的打算就是:好好地给同学们打气。

和王佳明坐在一起聊天的同学们来自好几个班,对于各自的高考前景,他们很有信心:“我们会考出最好的自己。”

“我要考四川音乐学院!”高三2班的杨继昆对记者说这话时,他正和几个同学在球场上打半场篮球赛,他的几个漂亮上篮把球场下的小同学看得直鼓掌。明天的高考没有让孩子们沉闷起来,在灾后的延期高考到来前夕,一场球赛,就是杨继昆们走上考场前的热身。

“我相信我的这些学生”

可能是为迎接这次不同以往的高考,北川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王靖睿理了发、刮了胡子,显得特别精神。

自地震以来,王靖睿和很多同事一样,都克制着自己家庭遭受巨大损失所带来的精神伤痛,一心扑在教学和高考备考工作之中。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王靖睿对自己的593位学生充满信心:“我相信我的这些学生。我们老师都希望他们能抓住人生的这一次机会,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给各自今后的生活做好铺垫。”

“我们已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保证考场秩序,保证学生安心考试。”北川中学副校长张定文说。

全力以赴,这也是经历了地震的所有延考地区的师生们的实际行动。7月3日的清晨,对他们来说,将是一个不一样的开始。(本报绵阳7月2日电)

“微笑面对高考,创造美好未来”,是北川中学对高三考生的祝福和希望。本报记者练玉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