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波在设置导弹防御系统上未取得突破

2008-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8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国务卿赖斯7日会见了波兰外长斯考斯基,双方就波兰在美国于欧洲设置地区导弹防御系统中可能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商谈。

据此间媒体报道,美国想要在波兰安置十个导弹拦截器,并在捷克共和国设置相关的雷达系统,以便对抗美国认为在几年内伊朗会构成的远程导弹

威胁。但与波兰的谈判一直相当困难,华沙政府要求美国承担大笔费用更新波兰的防空系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7日表示,他对美国与波兰是否接近于达成协议不加评论。要到一切都完成之后,才算是真正完成。美方在继续努力,这对波兰而言是个重要问题。所以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努力解决任何一方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果与波兰的会谈陷于停顿,布什政府可能会转向立陶宛,作为设置导弹拦截器的另一个地点。美国官员已承认与立陶宛这个波罗的海国家就有关事宜进行了接触。发言人麦科马克说,布什政府始终持有一个备用方案,但是他说,目前布什政府仍把精力集中在与波兰的谈判上。

俄罗斯一直激烈反对美国在欧洲设置地区导弹防御系统,认为这个导弹防御系统会削弱俄罗斯的战略导弹威慑力量。美国提议中的计划在波兰和捷克也不受人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