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政治理论课让高校学子真心喜爱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9日电(记者丰捷)记者日前走进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深切感受到鲜活、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正在受到越来越多高校学子的喜爱。

一份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的测评结果印证了记者的判断。5月上旬,教育部选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00所高校

的10万名2006级本科生进行测评,结果显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总体满意率为85.29%,其中,30.62%的学生投了“满意”票,“基本满意”的为54.67%。

据了解,全国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4.2万人,他们面对的是1880万在校本专科学生。而仅仅在4年前,这个遍布全国的4万多个课堂的总体教学状况颇令人担忧。

转“忧”为“喜”,变化源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次大调整,据教育部社科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对该课程设置进行的第三次重大调整,其背景始于2004年3月中央领导在一份《关于高校公共理论课教学情况的调研报告》上的批示。针对当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中央就高校公共理论课教学问题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要求有关部门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从培养师资队伍、加强教材建设、改革教学方法、改进宏观指导等方面下工夫,力争在几年内使公共理论课教学情况明显改善。

随即,中宣部、教育部成立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领导小组,历时9个月展开新中国成立以来就这一主题进行的前所未有的大规模调研。2005年2月,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定,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正式确定调整后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新方案。

相对于此前的“98方案”,被称为“05方案”的此次调整将过去8年间文科七门、理工科六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统一压缩为四门,即原“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整合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原“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整合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原“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则整合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同时增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据教育部社科司负责人介绍,此次教材建设得到了中央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教材编写纳入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而且一改以往“一纲多本”的局面,举全国之力每门课程只编一本教材全国通用,这在新中国教育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据了解,经过反复遴选、汇集众多高校专家思想精华并经中央审阅的新教材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最新经验,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在阐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大学生在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自2006年秋季陆续投入使用后,得到了广大高校师生的普遍认可。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向明的课堂,一项调查颇具说服力。“每学期开始,我都会进行一次课堂调查,一般会有70%的学生表示看到课表后,感觉‘郁闷’;而在学期末进行的调查中,大多数同学都改变了这一态度,认为政治理论课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不少人甚至说‘爱上了这门课’!这说明什么?”王向明肯定地说,“这说明青年学生中蕴含着巨大的需求,思想政治理论课赢得了青年学生的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