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时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同志们:

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30天。我们召开赛时工作动员大会的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焕发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精神转化为办好北京奥运会的实际行动,做好奥运筹办最后关键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北京奥运会

、残奥会热烈、精彩、成功,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坚定支持下,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积极帮助下,各项筹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刚才8位同志的发言从各个不同侧面反映了这一点。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为奥运筹办工作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各级党委、政府和所有筹办工作者,向支持和参与奥运筹办工作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致以衷心感谢!向正在紧张备战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我国体育健儿致以诚挚问候!

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对北京市奥运会配套交通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6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北京奥运会筹办最后阶段重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进一步鼓舞和推动了奥运筹办工作,同时这也意味着经过整整7年艰苦努力,奥运各项筹办工作即将接受奥运大赛、国际社会和各国运动员的检验,接受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检验,我们要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在奥运筹办最后30天,我们一定要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目标。平安奥运是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最大标志,也是展现我国国家形象最重要的标志。已经建立的奥运安保指挥系统和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加强综合演练,不断提高奥运安保工作水平,确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火炬接力、开闭幕式、贵宾接待、场馆运行以及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奥运安保工作要求,为实现平安奥运目标贡献力量。北京市、北京周边地区和京外赛区所在省市,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奥运安保责任,细化和深化各项安保措施,制定和演练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奥运安保工作,同时,要继续加强奥运安保国际合作,形成平安奥运的强大合力。

在奥运筹办最后30天,我们一定要认真做好赛时运行指挥体制综合演练和场馆运行工作,确保指挥通畅、运转高效。奥运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时运行指挥体制和奥运场馆同所在区县“双向进入”的运行机制,正是根据这一情况建立的。必须抓紧最后30天深入进行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指挥体制、磨合运行机制,确保奥运赛会期间指挥通畅、运转高效。办好奥运会、残奥会,场馆建设是基础,场馆运行是关键,场馆管理是根本。临近奥运开赛,要把狠抓场馆运行效率和场馆管理质量放到重要位置上来,对奥运场馆运行管理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细节进行再演练、再磨合、再完善,确保在赛时瞬息多变的情况下及时发现并灵活处置各种复杂问题,做到全面实现赛事目标、有效维护赛场秩序、科学调控场馆氛围。

在奥运筹办最后30天,我们一定要深入做好新闻宣传和媒体服务工作,为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继续突出宣传奥运会是世界人民共同的体育盛会和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各国人民期盼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的盛况。同时,还要突出宣传我国各族人民喜迎北京奥运会的浓郁氛围,宣传我国地震灾区人民对办好奥运会的热切期待,宣传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要把高质量的奥运新闻宣传同高水平的媒体服务结合起来。目前已有几万名境外媒体记者报名采访北京奥运会,全球几乎所有重要广电传媒均已入住北京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奥运赛时将吸引全球几十亿电视观众。一定要按照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国际通行惯例和我们所作的承诺,切实做好媒体服务和管理工作,特别是通过赛会期间国际新闻中心每天举行的两场新闻发布会和每天安排的场外集体采访活动,把奥运媒体服务和奥运国际传播搞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让世界人民分享奥运欢乐。

在奥运筹办最后30天,我们一定要精心做好涉奥运外事工作,切实做到让贵宾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奥运会是规模空前的对外交往活动,要高效率、高质量做好奥运国际贵宾接待服务工作。要做到对大国和小国、富国和穷国贵宾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科学安排好涉奥运重大外事活动和重要国际会议。还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接待方案,热情接待好各国各地区代表团,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在奥运筹办最后30天,我们一定要精心做好城市运行和保障工作,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呼唤有特色、高水平的城市运行和保障,特别是要确保在奥运赛时交通顺畅、空气达标、食品安全。要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及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方案,做到既保障奥运交通顺畅,又不影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要进一步严格落实控制大气污染的各项措施,确保奥运会期间主赛区和京外赛区空气质量达标,实现向国际社会的承诺。要进一步整治、维护好市容环境和秩序,为奥运会创造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要加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各个领域的管理监督力度,确保水电气热供应和通信等城市运行保障设施的安全有序运行。

在奥运筹办最后30天,我们一定要切实做好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努力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要落实好国际残奥会工作组会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逐个审查残奥会场馆的转换期计划和赛时运行计划。进一步做好对无障碍设施的检查和完善工作。要广泛开展残奥会宣传文化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残奥运动、关注残奥会、关注残疾人体育,以举办一届成功的北京残奥会,书写国际残奥运动和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新的历史篇章。

在奥运筹办最后30天,我们一定要深入抓好运动员参赛备战工作,夺取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我国体育健儿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和残奥会全部20个大项的比赛。我国体育代表团的广大运动健儿都渴望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要引导广大运动员抓紧做好最后30天各项参赛备战工作,坚持严格训练、科学训练,进一步锤炼思想作风和心理素质。特别要把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的思想教育同严格的处罚措施结合起来,确保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我国体育健儿都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高尚的体育道德、优异的运动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为体现现代奥运会重在参与的理念,还要深入开展好全民健身活动,真正做到“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在奥运筹办最后30天,我们一定要深入开展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活动,向世界展示我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举办奥运会,是对我国国民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检验。要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要继续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结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火炬境内传递等工作,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加强窗口行业人员文明举止教育培训,弘扬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要积极开展赛场文明建设,引导我国观众坚持文明观赛,尊重所有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努力,坚决防止出现赛场不文明现象。

同志们,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即将实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协同做好奥运筹办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措施。中央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及各专项工作协调小组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做好服务奥运的各项工作。北京奥组委要加强同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及各国各地区奥委会的联系和协调工作,精心做好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最后合练彩排和奥运村开村准备工作。各场馆团队要尽心尽职地搞好赛时一线服务和保障工作,努力创建“五好团队”。广大奥运志愿者要以真诚的微笑和热忱的服务,认真负责地做好赛会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要树立人人都维护奥运环境、人人都代表国家形象的意识,立足本职岗位,自觉服务奥运。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奋发努力、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奥运筹办最后关键阶段的各项工作,把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承诺进一步落到实处,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