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是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一场生动实践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在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过程中,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所表现出来的对人民生命高度重视和负责的态度,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是当代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一场生动的实践。”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今天陈述的这个观点,得到中国人权研究会学习党中央和胡锦涛同志有关人权论述座

谈会与会者的一致赞同。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作主旨发言,中国人权研究会近50名在京常务理事、理事参加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次抗震救灾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人权观念的巨大进步。李君如从中国共产党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展现出的人权观念讲起。他指出,汶川大地震震惊了世界,但国际社会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真实情况。尤其是中国及时公开灾情和接受国际援助这两件事,博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许。“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经受自然灾害考验的同时,经受了国际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对我国人权偏见的考验。”

“大灾无情人有情,抗震救灾工作谱写了中国人权保护事业的新篇章。”作为北京理工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杨成铭教授对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来的人权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人本位’人权思想的指引下,灾区重建工作会像抗震救灾工作一样取得决定性胜利,受灾群众的各项人权将得到更好的尊重和保护,我国的人权事业将再创新的辉煌。”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研究员李云龙理事在座谈会上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汶川地震救灾活动中体现出来的人权观念和人权意识不是一夕之间产生的,而是中国长期进行人权建设的结果。人权思想已经在中国社会生根发芽,逐渐成为社会主流观念。汶川地震救援行动再一次集中展现了这种进步。”

“汶川地震在给人们造成巨大伤害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保护人权的努力和决心,让我们认识到了生命至上、人权至尊的国家意志。汶川地震永留史册的将不仅是它巨大的破坏力,还有它在中国人权发展史上的重要篇章。”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罗艳华理事强调说。

会场气氛热烈,与会者畅所欲言。转眼间,已经到了中午12点,尽管会议已经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还是有人权专家一再向主持人申请发言机会。大家一致表示:“这次成效卓著、得到世界各国普遍肯定的抗震救灾行动充分说明,中国维护人权的承诺不是一种言辞,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本报北京7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