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责任视野下的大学社会服务职能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日刚 我有话说

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作为当代大学的三大职能,越来越赢得社会的信任和支持,也因此使大学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大学在实现其社会服务职能的过程中,其公共物品属性日益显现,政府作为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主体,应该在大学社会服务过程中起主导作用。政府如何解决大学社会服务实现途径以及制度环境中出现的

问题,为其提供良好环境,是我国发展高等教育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

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的发展,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有效发挥大学的社会服务职能,使大学服务社会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社会对政府在发挥大学社会服务职能方面还有很多新的期待。

1、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有待进一步转变。政府作为公办高校国有资产的出资者和所有者,应该履行其对高校资产的管理职能。对于公办高校的发展规划、建设规模、贷款额度等重大事项,应该起到决策主导作用。而现实情况却是,这些重大的决策往往是高校领导层自己拍板决定,上级主管部门常常处于形式上的批准或提醒过问的次要地位。这种状况应该尽快改变。

2、大学社会服务的法律和制度保障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国教育立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现行的法律体系还不是很完整,操作性不强,缺乏保障大学社会服务职能发挥的相关条款。从制度层面看,尽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单一的行政手段管理大学的局面正在逐步改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管理模式正在建构,但是,由于传统管理方式惯性的影响,外控型的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痕迹仍然随处可见。

3、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大学发挥其社会服务职能有待进一步统筹。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但由于高校间缺乏特色和层次,既导致了一些高校潜力难以充分发挥,同时也存在着盲目攀比、盲目发展、浪费资源的情况。这些都有待于政府进一步统筹规划。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要发挥政府优势,促进大学社会服务职能有效发挥。

首先,要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高等学校的法人地位,明确高等教育系统与其他相关经济和社会服务部门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确保高等教育系统在一个规范有序的轨道上运行。在高等教育立法的基础上,政府应充分发挥其作为强势力量的优势;建立高等教育市场运行规则,完善制约机制和纠错机制,加强对教育进行监督和管理,形成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各行为主体依法接受监督的新格局;加强制度设计,引导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等学校科学规划,合理定位,办出特色,而不是盲目求大求全。从内容上完善,从结构上配套,从层次上提高,从发展上平衡,以更加充分地显示大学的公共事业特征。

其次,要建立多渠道经费投入机制。政府一方面积极推动经费投入主体的多元化,开拓高校向社会筹集办学经费的渠道,解决高校经费上的困惑,另一方面也要设法保证高校办学经费在政府预算中应有的比例,通过拨款发挥政府对大学的导向作用。一是建立高校经费管理或投资的法律保障机制。国家颁布实施高等教育投资法或其他有关经费管理的法律,明确高等教育投资决策、经费配置、经费使用、投资监督、审计等内容。二是增强绩效拨款方式。将办学质量与年度效能核算结合起来,以更好地体现效率原则,激励办学质量好、水平高的学校及其学科专业的发展。三是政府要积极鼓励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扩大自我创收能力,使之成为高校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四是政府要积极推进各种捐款捐赠基金制度的建立,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捐助。五是拓宽国家对大学生的直接资助政策。

再次,要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要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转变,与社会、中介组织联合起来共同实施对高等教育的多边治理。特别是通过借鉴国外经验,积极培育和扶持教育中介组织的发展和壮大,充分发挥他们的功能,把本应该由教育中介组织承担的职能从政府的行政职能中剥离出来。当然,政府管理服务职能的转变不是简单的弱化、淡化政府的责任,而是精化、强化政府的管理,让政府作用的定位和范围更为合理,使政府的教育干预更为有利和有效,从而促进大学社会职能的充分发挥。

第四,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建立起政府宏观管理的高等教育市场体系,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和介入高等教育,从原来单一的政府控制转向多元的社会投资与管理高教事业的格局,政府要对整个高等教育市场起到有效的指导、监督和评估作用,把握高教发展的发展方向。政府要进一步明晰市场主体,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大学在各自的类型和层次里都享有平等竞争的自由。大力整顿市场秩序,完善市场规则,防止大学无序和不正常竞争,打破大学之间的地区封锁、条块分割和封闭办学的局面。加强民办大学与公立大学之间的融合,促进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的高等教育竞争环境。要加快国内竞争市场与国际竞争市场的对接。既要积极引进国外大学来提供高等教育服务,又要引导国内大学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提升我国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第五,要积极为大学服务社会搭建平台。搭建一个政府支持、金融界介入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有效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高校的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兴办由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结合的科技经贸咨询和中介服务组织,为社会提供服务;成立由高等学校和社区相结合的“新社区教育中心”,发挥大学在社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企业和个人发展提供服务。(作者单位:东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