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觉践行“人文奥运”的理念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 吴文科 我有话说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即将在一个月后于北京拉开帷幕。

这是人类历史上又一次备受瞩目的体育盛会,也是全球范围又一轮万众期盼的竞技狂欢,更是东道主着力打造的精神盛典。“更快、更高、更

强”的体育精神,与“团结、友谊、进步”的价值追寻,将藉着中国北京及其协助承办的相关城市,由前来参赛的各国健儿再一次精彩演绎在世人面前。

为使本届奥运会既具时代特点又富精神内涵,北京提出了代表和寄托自身价值追求的三大承办理念,这就是:将第29届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者的关系被表述为:绿色是形式,科技是基础,人文是根本。即希望通过绿色环保与科技支撑,推动体育文化的“人文”提升。

这是赋予体育赛事更多价值蕴涵的美好愿望,也是中华民族实现承办奥运百年梦想的庄严承诺。我理解,这里所谓的“人文奥运”,通俗讲就是要赋予奥运会以更为丰富和健康的人文内涵,通过举办富有人文特色的奥运会,推动人类更加健康而又美好地生活,提升全人类的精神境界。

因为,随着历史的演进,体育所倡导的,不再只是体格的发展与竞技水平的提高,而是人的全面发展,包括精神、思想、道德、意志和品质的全面提升。正如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所指出的:“奥运会不仅仅是展现肌肉力量的节日,而且也是智力和艺术的节日。”

正是基于上述的理解和认识,对于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人特别是北京人而言,如何在承办本届奥运会的过程中,展示中华文化5000年的优秀传统,体现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综合国力,展现中国人民崇尚友谊、爱好和平、维护公正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推动人类社会通过体育赛事所昭示的公平竞争方式,朝着和睦相处、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合作共赢、和美生活的方向不断迈进,便成为“人文奥运”的真正目标与追求内容。

为此,在本届奥运会即将开幕的重要时刻,有必要特别提醒我们的同胞,在承办奥运会、做好东道主的过程中,一定要以主人的大方和热情、以友爱的举止和言行、以开放的胸襟和姿态、以宽容的气度和心情,提供服务、接待宾朋、参与观摩、对待输赢。秉怀泱泱大国的雍容风范,抱守谦谦君子的翩翩风度。断不可将爱国主义的满腔热情,扭曲为民族主义的狭隘情结;更不可将东道主应有的宽阔胸怀,异化为惟我独尊的排外习气。

这样讲,绝不是没有原由的庸人自扰,更不是没有根据的危言耸听。君不见,我们的一些同胞时常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赛事上口无遮拦,“国骂”盈耳。或者观看中外运动队之间的比赛,遇有别国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不但不给喝彩,反倒嘘声一片;君不见,我们的有些媒体,常常站在与真正的体育精神背道而驰的立场,遇有本国运动员失利,不是客观评论、热诚鼓励,而是讥讽嘲笑、挖苦指责。

也正由于有着上述的忧虑,才会有著名作家王蒙在十一届政协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有关以平常心看待体育赛事并引导民众参与办好奥运会的特别提醒;才会有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日前在人民日报撰文《珍视奥运会的精神内涵》的恳切呼唤。

我看奥运

毕竟,只有我们这些倡导“人文奥运”理念的中华儿女,在自己承办的奥运会上,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喝彩的同时,也不忘为远道而来的客人鼓掌,并从点点滴滴看似琐碎的文明细节做起,“人文奥运”的努力目标,才有可能落到实处。为此,同胞们应当自重和自律,自觉肩负起将本届奥运会真正办成“人文奥运”的庄严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