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吉思汗陵见证圣火降临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华挺 我有话说

本报鄂尔多斯7月9日电(记者华挺)7月9日清晨的成吉思汗陵,蓝天如碧,苍松翠绿,金碧辉煌的陵宫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展现着草原民族的矫健雄姿。七百多年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亲征西夏,途经鄂尔多斯,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打动,选为长眠之所。七百多年中,沧海桑田,但执著的鄂尔多斯人及达尔扈特

人坚持守候在这里,看护陵墓,从而使得这里完整地保留了蒙古民族古老的祭祀文化、宫廷文化和民俗文化。今天,奥运圣火就在这个最能体现蒙古民族传统文化和精神的地方起步,开始在鄂尔多斯市的传递。

上午8时30分,传递活动在成吉思汗陵宫门前广场正式开始。火炬接连穿越成吉思汗陵宫景观区一系列地标性建筑:成吉思汗陵宫、阿拉坦甘德尔敖包、九十九级吉祥台阶、成吉思汗铜像广场、“黑慕热”即天马旗、陵园牌楼、成吉思汗铜像广场。其中,坐落在蓝天绿草之间,具有蒙古民族建筑风格、金碧辉煌的陵宫大殿――成吉思汗陵宫,是陵园的核心,是举行成吉思汗祭祀的神圣地方。鄂尔多斯是蒙古语,汉意为众多的宫殿,而成吉思汗陵宫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不仅保留了蒙古包和成吉思汗八白宫的形状特点,而且结合了多民族建筑的风格,成为现代蒙古民族代表性建筑。

在经过第一段全长4公里的传递后,圣火团队休息10分钟,再乘车转场至康巴什新区进行3.2公里的传递,最终到达新区成吉思汗广场。康巴什新区是鄂尔多斯城市的新区,也是市政府所在地,其中心区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为理念进行设计,从中心向四周辐射,状似一轮光芒四射的太阳。在中心广场四周有五大文化建筑,分别是博物馆、图书馆、民族剧院、文化艺术中心和新闻中心。其中,民族剧院建筑造型分别取材于地方独特的男女头饰造型,体现浓郁的歌舞民族特色。图书馆的建筑造型以三本巨著为基本理念,它们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三本历史典籍:蒙古秘史、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其中两本出自古鄂尔多斯人之笔,体现出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这次火炬传递首棒由蒙古族残疾人运动员哈斯劳跑出,他曾两次参加残奥会,并在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勇夺男子F44级标枪金牌。而最后一棒则由“2006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鄂尔多斯市副市长杨红岩完成。

鄂尔多斯市原为伊克昭盟,200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盟设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