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部队进行曲》与我的父亲晓星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晓红 我有话说
父亲离开我们快两年了,每每在网上听到《钢铁部队进行曲》,就仿佛看见年轻的父亲借着月光席地而坐,在“膝盖办公桌”上写下《钢铁部队进行曲》歌词的情景。

“钢铁的部队,钢铁的英雄;钢铁的意志,钢铁的心……

”这是父亲1948年在四平为东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现解放军某集团军前身)创作的歌词,刘炽连夜为其谱曲。后经中央军委批准,这首歌作为某集团军军歌,60年传唱至今。

这首歌唱出“一纵”指战员英勇善战、所向披靡的豪情壮志,唱出“万岁军”的光荣历史和豪迈情怀!无论是遥远的战争年代,还是今天的和平环境,这支猛将如云的英雄部队,高唱这支战歌,打过山海关,跨过鸭绿江,转战南北,屡建奇功。

父亲原名孙德培,1923年12月10日生于上海,13岁当童工。在地下党帮助下,父亲1941年参加新四军,19岁到苏中军区任文化教员,随即把名字改为“晓星”。父亲之所以改名,是因为他把自己比作一颗拂晓的星辰,在黎明前呼应着解放劳苦大众的太阳毛主席和共产党。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这颗星星就融入阳光普照的苍穹。

1946年春,四平保卫战开始,父亲被调到总政《自卫报》当战地记者,后调入东北鲁艺任教,参加北满刁翎地区土改运动。1948年初,他奉调到东北鲁艺音乐工作团工作,并参加吕骥率队的创作小组,深入到四野“一纵”(当时被野战军总部命名为“钢铁部队”)体验生活。当时这支部队正在四平,为攻打锦州、长春、沈阳进行紧张的战前准备。经过四进四出激烈争夺战的四平街,断壁残垣,满目疮痍。“一纵”的司令部就驻扎在此。司令员梁兴初、政委梁必业和政治部宣传部长李欣向他们介绍部队情况,陪同他们观看炮兵攻坚、步兵爆破、突围作战等演习。这一切,激发起父亲强烈的创作冲动,随即奋笔写下《钢铁部队进行曲》的歌词。

1943年2月,蒋介石妄图制造第二个“皖南事变”。4月12日夜,敌人以15个团(3倍于新四军)的兵力,扑向新四军。突围时,父亲身中4枪,养伤期间又遭遇日寇搜查,差点牺牲。部队曾把他写入阵亡烈士名单。

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岁月中,他与吕骥、劫夫、刘炽等老一辈音乐家一道,创作出《攻大城》、《再加一拳头》、《解放全中国》、《打击侵略者》等革命歌曲,在东北地区广为传唱。新中国成立后,他又与众多音乐家合作写出《油田颂》、《林业工人歌》、《大河涨水小河满》、《石油地质尖兵之歌》、《歌唱科学的春天》、《歌唱焦玉禄》、《草原颂》、《中国女排之歌》、《大陆通向世界》等弘扬主旋律,维护世界和平的歌曲。他创作的歌曲全部在报刊发表,并多次获奖,只可惜这些作品出书时只收录了他的歌词,没有配上谱子。这成为他的终身遗憾。

在任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副主编和《词刊》编辑部主编期间,他为投稿人修改发表了数不清的稿件,但从不揽功。当大型纪录片《话说长江》的主题歌词经过他的加工、润色,配上音乐唱响祖国大江南北的时候,我问父亲哪句词是出于他的手笔?他只说歌词基础不错,绝口不提自己的功绩。

2006年8月27日,父亲在医院接受家乡宁波大学沈浩杰教授的专访。采访结束时,他用浑厚的男中音又一次字正腔圆地唱出《钢铁部队进行曲》。没有人相信那铿锵有力的歌声竟出自一位重病的83岁老人之口。这感人的一幕,是父亲留给我们最珍贵的纪念。(作者晓红是晓星的女儿,文化部干部)

《钢铁部队进行曲》歌词全文

钢铁的部队,钢铁的英雄;

钢铁的意志,钢铁的心。

秀水河子歼灭战,队伍打成钢;

嘿!大小几百仗,仗仗有名堂。

三下江南,打得敌人胆破心又慌;

四战四平街,威名全国扬。

我们越打越硬,越战越强;

跟着英明的毛主席,

嘿!勇猛地向前进!

阶级的部队,阶级的英雄;

阶级的意志,阶级的心。

劳动人民上战场,复仇显本领;

嘿!人人逞英雄,个个是模范。

英雄模范,成千成万杀敌立大功;

打过山海关,解放全中国。

我们越打越硬,越战越强;

跟着伟大的共产党,

嘿!勇猛地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