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向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启动新一轮领军人才选拔

近日,上海市正式启动本市新一轮领军人才选拔工作。在坚持“单位推荐后,由行业主管部门、区县组织专家进行不同形式评审,向市人事局统一推荐”

这一基本方式的基础上,拓宽申报渠道,鼓励社会团体、同行专家举荐和个人自荐,保证申报渠道的畅通。今年上海市还将对首批领军人才进行中期考核检查。主要评估科研工作和团队建设情况、自身学术技术能力情况以及学术成果情况,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动态管理。据了解,自二○○五年启动领军人才项目以来,上海市共有二百二十一位优秀人才入选上海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他们积极带领团队承担国家和本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在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龙芸芸)

陕西着眼农村基层人才

今年,陕西省继续加大实施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力度。日前,陕西省人事厅决定,对二○○八年振兴计划公开招聘空缺岗位需要补充的教育、卫生、农业技术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千一百八十二人,其中教育三百四十三人、卫生五百八十人、农业技术二百五十九人,涉及铜川、咸阳、延安、汉中、安康、商洛六市的五十个县(区)。至此,陕西省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已累计为农村基层招聘从医、从教、从事农技服务的大学生五千零六十五人。据介绍,陕西省对选派到县以下农村中学工作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生和到乡镇从事农技服务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生奖励一万元;对选派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奖励三万元,奖励费按年度发放,每年百分之二十。选派的毕业生在见习期间执行转正定级工资,到国家、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乡镇工作的本科生、专科生可高定级别工资,离开扶贫重点县的,取消高定的工资。(王文全)

辽宁技能型人才“行情”看涨

最近,辽宁省有关部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铁岭、辽阳等七城市的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加大。据专家预测,今年与七城市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化工与制药等领域,高级技能型人才缺口达二十万人,中级实用型人才缺口十八万人。“招一个技术精湛的技工真是太难了。”沈阳某工业企业每周都在大型招聘会上设展台,并开出五千元以上的月薪,希望引来“凤凰”,却没有几个人来应聘。专家认为,随着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深入,装备制造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加,技能型人才的缺口还将持续。在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劳动力市场上,企业高级技术工人已出现严重短缺现象,车、钳、铣等通用工种供需比例正在上升。(吴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