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法院打造“看得见的公正”

2008-07-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姚学谦、赵岩 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9日电(通讯员姚学谦、赵岩记者梁捷)随着7月7日朝阳区法院审理的一起“中科院七旬博导购物广场撞上玻璃门索赔近29万”案件的直播,北京法院5年来已成功进行网络直播500次。如今,北京市25家法院具备了将开庭审理的案件在网络上同步图文直播的条件,北京不少当事人通过登录北京法院网点击网络
法庭,便可以在家里观看案件庭审全过程。

为落实审判公开原则,让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北京市高院要求全市法院充分认识互联网便捷、直观、传播广泛等优势,在网络空间敞开大门,将审判工作进一步延伸,人们只要轻点鼠标,不但能看到城区法院审理的疑难复杂案件,甚至连偏远地区派出法庭到田间地头进行巡回审判也能一饱眼福。目前,北京法院的互联网站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到二个庭审直播呈现在网友面前,内容涵盖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审判监督等各个领域。

在直播题材上,网友除了能够看到庭审直播,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观看法律研讨会、法官论坛等各级法院组织的活动。在直播形式上,通过远程连线访谈,网友还可以不定期与北京一些法院的“一把手”跨时空交流,探讨法院工作和法律问题。除将庭审过程在网络上公开外,北京法院还将庭审结果进一步公开。自2003年以来,北京法院在互联网上公布知识产权、刑事裁判文书18794件,极大便利了当事人的查阅和监督。目前,该市法院商事、行政类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预计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上网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