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秀琪:一名“光明人”的责任

2008-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王国平 我有话说

韩秀琪,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主任,哈尔滨火炬手。

能到哈尔滨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韩秀琪认为是缘分,因为黑龙江是他的第二故乡。1969年,他来到黑龙江建设兵团44团工作,一干就是5年。“北大荒的磨练和经历,使我终身受益,勤劳朴实的北大荒人给了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将永远铭记、感恩这块美丽的沃土和勤劳的人

民。”他说。

韩秀琪从北大荒人那里汲取到的精神财富,全部融进了一个“光明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之中。

1992年,他开始参加全国两会的新闻采访工作。5年后,他开始担任光明日报两会报道组组组长和负责人,至今有11个春秋。同时,他还是光明日报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新闻报道组长和负责人。面对这样重大的宣传报道任务,他总是高度负责,每天都要等当天上版的稿件都确认无误才离开办公室,而这时往往已是凌晨一两点。每当看到他离去的背影,年轻记者说他们看到了太多的疲惫、坚持和责任。

在新闻工作生涯中,韩秀琪获得了很多荣誉。特别是他参与了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先进事迹的报道,和同事们一起荣获第16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在他看来,孟二冬教授朴实、真诚、顽强,“他两眼望着你是那么真诚,脸上充溢着一种平和的亲热。当生命遭受到疾病打击时,他仍然那么执著”。他认为,孟二冬教授尽管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他依然享受着“头脑里高尚的乐趣”,他是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楷模。

2006年,韩秀琪参加了中央督察组,督察有关省市落实中央文件情况,了解到许多贫困大学生生活艰难,就采写了“建议恢复大学生助学金制度”的调研报告,被中央批准。从2007年起,全国每年国家财政出资近500亿元作为贫困大学生助学金。

韩秀琪说:“当我高举‘祥云’火炬时,我感受到了爱的跳跃和光明的力量。面对汶川大地震这样的灾难,中国人民爆发出强烈的爱的力量、生命的奉献和崇高的精神,是那样真实透彻。爱的光芒在千千万万人身上闪现。”他说,“每一次闪亮不仅仅是每一个个体的‘光明’,它同样闪亮在无数人的心灵之上,这是中华民族放射出的巨大无比的光明力量。”

身为“光明人”,他觉得传递奥运圣火的意义与自己的工作职责是一致的。30年前,光明日报刊发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引发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推动了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韩秀琪说:“我们‘光明人’的前辈,成为思想光明的传递者,尽到了他们的历史责任。”

光明日报明年将迎来60华诞。韩秀琪认为,作为新时期的“光明人”,不能愧对前辈们创造的辉煌。“我们一定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新闻界的殷切希望,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唱响奋进凯歌,弘扬民族精神,与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凝聚大爱,承接光明,传递精神,肩负起一名‘光明人’的神圣责任”。(本报哈尔滨7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