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愿意进课堂”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陈晓沪近来格外忙碌,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他现在还是西安市局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一名学员。“我到电台任职才几个月,连人都没有认全,手头工作很多,可是这次参加学习,报到之后一天假也没有请,这里的课程让我舍不得,我们愿意进课堂!”

现在,西安市每年有超过2500人的县处级以上党政干部

像陈晓沪这样参加培训。西安市正逐步摸索出一种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模式,让广大干部乐进课堂、学有所得。

两翼齐飞资源共享

西安市现有党政干部3.4万人,2007年以前,平均每年培训党政干部4000人次左右,按照这样的培训量,很难达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规定的五年内对所有党政干部轮训一遍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西安市委组织部对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现状、培训资源以及培训机构所能承担的最大培训量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所谓“一体”,就是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在党政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体作用,使其成为培训国家公务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才的主渠道。所谓“两翼”,其中一“翼”是依托西安的国民教育体系进行专题培训。培训针对西安干部实际,以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重点研究西安历史文化底蕴,研究自周秦汉唐以来中国人,特别是西安人的精神面貌和民族性格,挖掘优秀民族文化传统,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文化自信心,启发党政干部结合西安人的思想文化实际,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而“两翼”的另一“翼”是借助广播电视大学的远程教育手段开展网络教育培训。网络学习平台扩大了干部教育的受众面,把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把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方便干部的学习,克服干部教育培训的工学矛盾。

“一体两翼”教育培训模式,改变了原来干部教育培训渠道比较单一的状况,使西安党政干部教育培训规模在最短时间内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今年,西安市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次共1100多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共8万多人次,培训量上较往年翻了几番,真正把五年全市县处级以上党政干部轮训一遍的要求变成了现实。

特色内容贴近实际

干部教育培训的规模变大了,怎样让大家坐得住、学得好、用得上,更成为必须解决好的问题。“我们把工夫都下在了这张课程表上。”市委组织部干教处的王晓锋处长自信地说,“内容保证质量。”这的确是一张使人眼前一亮的课程表,在为期半个月的研讨班上,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请来了张岂之、楼宇烈、牟钟鉴等著名学者为参加学习的干部讲课。

谈起这张课程表设计的思路,王晓锋处长说,培训是以张岂之、楼宇烈、牟钟鉴等大学者为核心,以赵馥洁、肖云儒、江秀乐等陕西省本地学者和西安市行政官员为两翼,形成教学层次。“培训的内容既有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又展望西安发展的远景,将纯粹的学术与迫切的现实问题相结合。像张岂之先生讲的中华优秀文化与民族精神,从儒、佛、道和传统文化对西安干部性格、价值观及心理价值取向谈起,分析西安独特的人文环境对干部素质的影响,从解放思想、构建和谐社会来展望西安未来的远景,这自然提升了干部的价值观和执政水平。”

西安市阎良区宣传部长张轶表示,领导干部要搞好文化管理,就必须读懂中国文化这本厚重的大书,否则就不可能深切洞察民心民意。未央区委副书记吴智民说,“西安地区宗教复杂,学习宗教文化知识很必要。听了课,对中国宗教文化我有了更深的了解,这对于我们制定宗教政策、管理信教群众都很有帮助。”

优势明显实现跨越

西安市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模式,比以往常规的干部培训更有优势,使广大干部愿意进课堂。

新模式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提升了培训质量。西安市委组织部针对有些干部由于对传统文化缺乏了解,常常表现出“有知识没文化”,就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构建人文和谐西安”为主题,在西安文理学院培训基地举办有100名局级和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的专题研讨班。在培训过程中,西安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优势,请来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为学员讲课。西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田周民感慨地说:通过这种高起点、高品位专题研讨班的举办,使学员变“要我培训”为“我要培训”,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效果。

西安市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效果明显,有些地方甚至超出了人们预先的想象,不仅受到了干部的普遍欢迎,而且激发了高等院校参与干部教育培训的热情。正如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启文同志所讲的:干部教育前景远大,创新实践永无止境。不断扩大党政干部培训规模,努力提升党政干部培训质量,才能为西安市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干部保障和智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