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助力 超越梦想在巅峰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北京奥运会圣火登上了海拔为8844.43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这一挑战人类极限的壮举是科技奥运成果的具体体现。

奥运祥云火炬的航天“芯”完全由中国人自主研发,在珠峰的极端环境下实现持续稳定燃烧是其创新之处。“这是中国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贡献,又是奥运与科技的一次

最完美的结合。”科技部部长、“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组长万刚说。

作为北京奥运三大理念之一,“科技奥运”是在2001年申奥时提出的,其基本内涵是:以科学精神组织奥运、以先进技术支撑奥运、以奥运成果惠及社会。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坦言:“提出三大奥运理念时,最没信心的就是科技奥运。”但今天,我们不仅做到了,而且远远超出7年前的预期。

申奥成功后,科技部便会同北京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制定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围绕与举办奥运会直接相关的科技需求,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了一大批技术难题,火炬燃烧的技术问题仅是其中之一。

北京市科委科技奥运办公室主任唐涓介绍,科技奥运专项安排支持项目达1200多个,到今年5月底,国内外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320项,经授权专利逾180项。这些成果涉及交通、清洁能源、环保、奥运场馆建设、信息通信、奥运安全、运动科技、奥运会开闭幕式等十大领域。每一大领域又包括很多领域,比如,场馆建设就包括“鸟巢”的钢结构、水立方的膜结构、垃圾处理、中水回收、空调照明……

这些成果将“科技奥运”从理念变为现实,并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虽然三大奥运理念针对不同方面提出,但它们是一个整体,密不可分。其中,“科技奥运”为“绿色奥运”提供有力支撑,并丰富了“人文奥运”的内涵。

为了实现“绿色奥运”所提倡的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500多辆新能源汽车将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投入应用。据悉,这是奥运历史上种类最多、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运输服务,并将首次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区域的交通“零排放”。

以科学手段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是“人文奥运”内涵的一个方面。在制定行动计划之初,有关部门就提出了“4个Any”的奥运信息服务承诺,其含义是“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例如,以任何终端登陆奥组委官方网站,点击“观众服务”栏目,即可享受到地图、交通、气象、餐饮、住宿、景点、购物等信息服务大餐。“奥运信息服务平台将各类专业网站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整合,使服务更加快捷和方便”,奥组委技术部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行动计划总的资金投入达30多亿,这些资金所产出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前景如何,能在多大程度上惠及社会,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万刚介绍,科技奥运的每一项技术都是通过产学研集合、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研发的。言外之意,立项时就考虑了市场。

在奥运会召开前夕,“第11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了科技奥运的系列成果。北京科博会的主旨是新技术的推广和交流,全国各省市都有庞大的参观团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和洽谈,显示出这些技术的良好应用前景。

“即将开幕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奥运会,也会成为奥运史上节能环保程度最高的一届奥运会。”万刚充满信心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