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需要传承,也需要分享

2008-07-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成为火炬手是一种荣耀。他们将以自己的人生故事为圣火增辉,并以高举圣火的形象激励和鼓舞世界。”所以,每一名火炬手都是有故事的人。在大庆,韩迟、王伟力两位火炬手,讲述了他们关于艺术的故事。

韩迟:“皮影是可以呼吸的”

第92棒火炬手韩迟小时候喜欢写诗,现在她沉浸

在皮影的世界里。

她十几岁的时候,父亲迷上了皮影。她也禁不住“诱惑”,一头扎了进来,“父亲的偶然喜欢,成了我一辈子的事业”。

既然是事业,韩迟不放过任何宣传皮影的机会。当她听说联想集团在进行火炬手选拔时,便毅然报名,并最终如愿以偿。

韩迟说,自己在传递火炬时,当别人得知她是皮影从业者,突然对皮影产生了兴趣,她的目标就实现了,“只要你肯去接触民间传统艺术,你就会喜欢上”。

她是哈尔滨人,从事的是龙江皮影。1998年,她开始晋京表演。现在,她的韩非子皮影木偶剧社在京城有了一片天地。其中的冷暖甘苦,留待她自己慢慢品。

“皮影是可以呼吸的,永远充满了生命力。”32岁的韩迟对皮影一片痴迷。她很喜欢今天大家一道手手传递火炬的感觉,“我希望皮影也可以这样被传承”。为了表达对成为火炬手的喜悦心情,韩迟创作了《福娃在北京看奥运》的剧本。她要让皮影“老树发新芽”。

王伟力:“盲人也要‘看’电影”

第80棒火炬手王伟力,人称“大伟”。在很多盲人心目中,这位大伟同志有点伟大。

2004年的夏夜,大伟和盲人朋友在家里看影碟。朋友不时地问正在演什么,大伟就边看边讲。这位朋友哭了,说他的心头开了一扇窗。大伟就决定办一个专门给盲人讲电影的影院。2005年,“心目影院”面世。

“心目影院照亮了一些盲人的心灵,奥运火炬照亮了华夏民族的和谐之路,它们都带来了光明”,大伟觉得自己的工作和奥运火炬传递有相通之处。

电影是窗,观察世界;电影是灯,烛照心灵;电影是镜,镜鉴自我;电影是梦,寻求超越。大伟说,电影的艺术魅力无可替代,“盲人也要‘看’电影,享受艺术的快乐”。

大伟已经摸到了向盲人讲述电影的“门道”。到现在,他已经帮他们“看”了150多部电影。再见面时,大伟会“插播”今天传递火炬的感受,“我会告诉他们尽管下雨了,路边还是有好多人,一个挨着一个,大家都这样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本报大庆7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