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化高考状元不可取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高考状元最青睐的十大专业排行”、“高考状元最青睐的十大高校”、“北大清华高价抢状元”等新闻频频见诸媒体,久被诟病的高考状元宣传热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不知从何时起,高考状元一直是媒体追逐的焦点,每到一年一度的高考“揭榜”之日,也就是媒体大肆炒作状元之时;有的

媒体甚至在揭榜之前就已经通过各种形式为宣传状元做好充足准备,只等甫一揭榜,就立即抢发有关高考状元的“独家新闻”。

毫无疑问,作为状元,其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心理素质自有非同一般之处,因此,有关高考状元正确的、健康的报道对于高考的“后来者”无疑会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有借鉴意义。然而,问题在于,很多媒体为了自身利益而剑走偏锋:不是从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立场出发正确宣传状元,而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收视率、发行量而“八卦”式的挖掘一些非正常的东西,甚至故意将状元神化,以达致自身利润最大化。

这种不正常的宣传报道带来了很坏的负面影响:是否产生高考状元成为某些地方对地区及高中进行排名排队和对学校及老师进行奖惩的一条重要依据。在此压力下,某些地方高中教育重新陷入应试教育的泥潭:教师以培养高考状元为目标,学生以成为高考状元为己任,整天埋头于书本和课业,素质教育被抛掷脑后。而上述“高考状元最青睐的十大专业排行”、“高考状元最青睐的十大高校”等新闻除了引导大家不顾自身条件东施效颦式的盲目选报专业和学校等负面效果,哪有丝毫积极意义?过度宣传高考状元还给状元自身带来负面影响:由于媒体的热捧,状元极易在这种氛围中自我陶醉、自我膨胀,严重影响其健康成长。

可喜的是,某些地方已经意识到神化高考状元的危害,及时采取措施纠偏。对高考状元的宣传最终只能依靠媒体的行业自律,媒体应当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摈弃私利考量,在状元宣传中坚持正确的立场和原则,为广大中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素质教育的顺利推进提供良好的舆论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