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筑起抗震救灾的钢铁长城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在汶川大地震后的抗震救灾行动中,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党委一班人始终站在最前线,带领东汽职工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抗震救灾的钢铁长城,谱写出一曲与生死搏斗、同时间赛跑、自强不息的英雄赞歌。

“快,还要快,我们要救出更多的人”

地震发生后,东汽党委立即启动应急预

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火速派人向上级报告灾情、请求救援,迅速组织老弱病残、妇女儿童撤离现场并向安全地带转移。领导率队分头赶往厂区、家属区、学校、医院等灾情最严重、最危险的地方组织自救。

东汽党委书记何显富在地震发生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要和大家一起把抗震救灾斗争进行到底!”他深知,在关键时刻,作好指挥工作就可以为抢救生还者赢得更多的时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快,这里还有幸存者!”何显富带人冲进已是一片废墟的东汽家属区,突然听到微弱的呼救声。但当他们冲进大门时才发现,楼梯已经基本垮塌,根本无法到达幸存者所处楼层,而且不断还有砖块和墙皮往下掉,随时可能砸到人。“用梯子把人救下来!”经过20多分钟的施救,一位老人被从窗户里救出。

“快,还要快,我们要救出更多的人。”何显富一次次不顾安危,不断冲进废墟指挥救援,越来越多的幸存者在他的指挥下被救出来。

险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一场生死大营救在十里东汽火速展开。东汽人至今还记得:是谁在震后第一时间发出抢险救灾动员令,是谁不顾个人安危把总指挥部设在抗震救灾最前沿,是谁冒着危险带头在抢救生命的战场冲锋陷阵,是谁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全力在救援现场日夜奋战?是东汽厂党委和各级党组织。

把深厚感情倾注在抗震救灾的阵地上

东汽中学的灾情最为严重,大地震几乎把教学大楼全部摧毁。分别在厂区、生活区指挥抢险救援的公司总经理张志英、党委书记何显富当机立断:“立刻将企业最重要的力量、最关键的设备调到中学抢险救人!”公司副总经理肖珉向总指挥部主动请缨,承担指挥东汽中学抢险救援任务,一干就是几天几夜不休息。

东汽叶片分厂承担着汽轮机核心技术与关键产品研发制造的重任,这次大地震分厂遭受的破坏最为严重,分厂办公楼几乎全部震毁。分厂厂长陈军、副厂长罗明智等人刚从废墟里爬出,就带伤组织员工深入废墟进行搜救,不顾一切抢救同事和国家财产。

地震一发生,东汽武装部干事、共产党员胥怀君就接受紧急任务,火速拦车赶往绵竹、德阳等地向军分区和上级部门报告灾情、请求增援。为了完成任务,他来不及救出被埋在办公楼废墟里的女儿。当他完成任务返回东汽时,女儿在他怀里呼吸渐渐微弱。他包裹好女儿的遗体,擦干眼泪,又投入到抢救他人生命的行列中。

党委组织部部长熊建民,资产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李景阳,纪委办主任、审计监察处处长关绍友,党委组织部干事朱海英……他们的亲人都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但面对失去亲人的悲伤,他们都没有被击垮,而是把自己对东汽的深厚感情,倾注在抗震救灾的阵地上。

迅速组织力量开辟恢复重建新战场

在抓紧营救生命、组织抢险救援的同时,东汽党委很快开辟恢复重建的新战场,迅速组织力量将大量宝贵的技术装备和重要的档案资料抢救出来,召开誓师大会,进行“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总动员。

灾后的东汽,不仅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全面恢复德阳分部各生产单位、各经营子公司的生产经营,而且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在废墟上就地恢复主机四分厂等单位的生产。

经过全公司上下的奋力拼搏和共同努力,东汽震后的首批风电机组已经向用户交货并发往电厂,因地震破坏而滞留在运输途中的重型燃机也已重新启运,东汽与用户新签订的生产订单达到几十亿元,火电、核电、气电、风电以及太阳能、海水淡化等产品的开发研制在汉旺、德阳、峨嵋山、天津、广州等地的东汽生产基地全线展开。面对特大地震的巨大破坏,东汽的产品研制、技术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没有停顿。

图为中共预备党员、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主机四分厂数控龙门铣机群机群长张亮在车间生产。为了将地震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东方汽轮机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加紧修复厂房、设备,恢复生产。新华社记者戴旭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