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强化我国农业减灾科学体系

2008-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海拉尔7月15日电(记者张玉玲)“在未来五年内,我们如果充分依靠农业减灾科学体系,加强农业减灾工作,使每年因灾损失粮食降低3%-5%,就等于实现粮食增产300-500亿斤,这就相当于2006年和2007年两年全国增产粮食的总和,从而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是今天在“气候变化与农业自然灾害和农业可持续发
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50多名农业减灾专家提出的观点。

农业是靠天吃饭,但我们这个农业大国却是一个灾害大国,其中旱灾、洪涝、低温冰冻、高温、冰雹等常见灾害时刻威胁着我国的农业生产。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增加,农业灾害频发,我国每年因灾损失粮食占粮食总产的10%以上,年因灾损失达1000多亿斤。

建立健全科学的农业减灾体系,强化农业减灾工作,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专家建议,必须牢固树立“防大灾、抗大灾、减灾就是增产”的科学理念,从制度建设、技术储备、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全面推进“防、抗、避、减、救”的农业减灾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国家农业综合减灾调度指挥系统,组织编制农业减灾规划,全面制定各类重大农业灾害的应急预案,加快建设农业减灾科技创新体系。

实践证明,依靠科技,减轻农业灾害大有可为。我国农业减灾科技人员通过多年努力,研发了一批针对性强、效果显著的农业减灾实用技术:采用洪水再生稻技术,可减少洪涝灾害当季40%以上损失;采用膜侧抗逆栽培技术,防御季节性干旱,减少因旱损失8%以上;通过适时早播避灾技术,安全渡过伏旱,保证了丘陵山区玉米生产的可持续发展;采用人工消雹技术,减少雹灾损失80%以上;喷施抗低温助长剂可有效减轻低温冷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