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培养千余学术带头人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笑宇 胡运生 我有话说

近年来,南昌市加大了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培训力度,为全市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人才。近日,该市又启动了“521”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旨在着力打造一支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根据南昌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从2008年起,该市将用五年的时间,分三

个层次选拔培养1250名左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其中第一层次为50名左右在国内或省内居行业领先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二层次为200名左右后备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三层次为1000名左右优秀专业技术骨干。而市财政将投入1500万元,重点资助培养第一、二层次人选。第一层次人选每人10万元、第二层次人选每人5万元;资助经费采取“个人总额控制、单位年度核销”的方式拨付给用人单位,第一、二层次人选年度培养计划执行后,由用人单位向市人事局、市财政局核销。“521”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工作实行分工负责制,第一、二层次人选选拔培养由市人事局负责,第三层次人选选拔培养由市直主管部门或县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521”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对象在该市工业、农业、城建、教育、卫生、文化、艺术、体育、社科等领域企事业单位在职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拔产生。

具体选拔条件是:第一层次人选是50岁以下,掌握了本学科国内外科技现状和发展趋势,有很强的科技开拓能力和攻关能力,所承担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程度高、前景好。曾作为主要成员承担国家、省、市的重点科技项目,或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以上新产品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或获得省级以上专业技术方面的荣誉称号,或获得省级以上“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人才等称号的人;第二层次人选是45岁以下,系统掌握了本学科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科技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强的科技开拓和攻关能力,所参加研发的科技成果市场前景好。曾承担过市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或获得省科技进步奖,或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或获得市级以上专业技术方面的表彰的人;第三层次人选是40岁以下,掌握了本学科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科技动态,具有科技攻关能力,曾参加市级重点科技项目,或获得市科技进步奖,或获得市有关部门的专业技术方面的表彰的人。

“521”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办法则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申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以组织推荐为主、个人申报为辅。组织推荐由市直主管部门或县区政府人事部门在用人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按工业、农业、城建、教育、卫生、文化、艺术、体育、社科等八大行业类别列出人选的推荐排序后,报市人事局参评;个人申报可由专业技术人员本人通过江南经理人网直接填表申报。培训则采取国内外学习考察、参加学术会议、国内外研修、创办示范基地、科技项目合作、新产品研发、出版学术著作等方式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