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拔特色中医人才需要专科竞技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志民 我有话说

中医人才大家谈

我国历史悠久,中医的发展源远流长,并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巨大的贡献。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振兴中医和发展中医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首要的是如何使中医人才真有用武之地,使特色中医人才能脱颖而出。

要发挥中医的特色,望、闻、问、切,辩证施治,发挥中医的独特疗效。中医的治疗应分两个方面:一是常见病的治疗;二是疑难杂症和专科专病的治疗。两个方面都需要具有扎实中医基础理论的中医专家人才的引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市场上出现了名目繁多的专科专病医院,缺乏科学的管理,疗效也无从评价。患者盲目的根据广告宣传去就医,有的疗效可靠受到患者欢迎,有的疗效不确切患者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延误治疗时机,面对这一现状,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体育竞技是靠比赛选拔人才,一级一级地比,一级一级地选拔,到最后选拔出优秀的体育人才,他们的比赛公开、公正、公平。那么我国的中医是否也可以采取体育经济的方法来选拔中医人才?我认为,只有通过公开的专科竞技比赛,才能选拔出中医人才,这种比赛不是比文凭,而是比真才实学。我国的中医和武术有着相同的历史因缘,自古以来都是以师承关系加上自己在实践当中不断探索、钻研得以提高,形成一种学术流派。我国的中医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流传发展下来的。这方面的问题暂且不谈,我们还是谈中医专业医疗技术比赛问题。比如中医肿瘤专业,我国在这方面就比较混乱,患者只能跟着广告宣传去就医。对此真假难辨,鱼目混杂。这样既浪费了资金,又延误了治疗时机。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建议在全国开展一个中医专科之间的竞技比赛,通过比赛,选拔出中医专科的特色人才。比赛什么呢?就是比疗效(疗效标准应按照中医的疗效标准)。

第一,按专科比。比如中医肿瘤专科分两种,一种是辩证论治,一种是专科专治。专科专治有自己研究的药物,这种药物要按照治疗的要求做药效学、毒理学、免疫学的动物试验,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才能进入比赛。

第二,首先看近期疗效,然后看生存时间。带瘤生存是中医的一大特点。病人生存质量高,生存时间长,甚至超过若干年,且没有任何痛苦,这就是疗效。对于疗效确切并受到患者欢迎的,国家应给予扶持,并颁发特殊的专科营业执照和广告许可证,否则应予取缔。其他专业也是如此,这样一来,就起到了优胜劣汰的作用,既保护了患者的利益,又选拔了中医人才,如果这个方案得以执行,确实能起到利国利民,又利于中医事业健康发展的作用。

通过中医专业比赛,既净化了医疗市场,又使患者能放心就医,也便于卫生行政部门的管理,还给具有真才实学的中医人才提供了拓展才能的市场。因此,进行中医专科的比赛选拔优秀的、有特色的中医人才势在必行。

(作者系全国中医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医院肿瘤科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