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草原人民的深情厚意带给灾区群众

2008-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平 本报通讯员张娅婧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范蒙光是内蒙古地方病
防治研究中心副主任,5・12地震后,作为内蒙古第三批抗震救灾防病队队长,他带领着30多名队员不畏艰险、克服种种困难奋战在灾后防疫第一线,把草原人民的深情厚意带给灾区群众。

尽职尽责不辱使命

5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派出了由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组成的第三批救灾防病队,范蒙光被任命为队长。接到命令后仅半天时间,他们携100余箱消杀药品、40台喷雾器、帐篷等救灾物资,火速奔赴灾区。

震后的平武县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卫生防疫队不顾长途奔波的疲劳,来不及“安营扎寨”,就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

灾区的条件异常艰苦。白天酷热难耐,晚上潮湿、寒冷,蚊虫叮咬,被褥紧缺,余震时有发生,地震次生灾害的危险严重威胁着救援队员。范蒙光总是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他和队员们顶着三十几摄氏度的高温,背着近五十斤重的喷雾器,挥汗如雨地喷洒着消毒剂。一些地方道路不通,车辆无法进入,队员们只好步行穿越。汗水浸透了衣服,脚底磨起了水泡,顾不上吃饭,只要天不黑,他们就一直工作。

科学防疫以专取胜

为了更好地服务灾区,范蒙光组织防病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对队伍的管理,制定了工作制度、生活制度、安全和自身防护制度等,使救灾防病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防病队还指导和培训当地的防病力量,为当地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防病队伍。

范蒙光利用丰富的疾病防控知识和多年的实践经验,带领队员们发挥专长,积极开展了多项防控工作。5月23日到6月15日工作期间,防疫队对平武县城的4个集中安置受灾群众片区开展消毒和杀灭蚊蝇工作。对40个场所及3个行政村进行了消杀和防蚊蝇喷药,覆盖的服务人群约3万人。外环境消毒面积累计250.5万平方米,心理问卷调查及心理干预834人次,培训社区干部等各类骨干人员70人次,健康教育16次。根据当地疾控中心监测数据表明,在第三批防病队负责的区域内,消杀、健康教育、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灾后防疫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在责任区内无传染病疫情的流行。

情系灾区无私奉献

在救援队出发前,范蒙光就为灾区捐款600元,到达平武县后,防疫队党支部组织了现场捐助活动,范蒙光踊跃参加,再次捐出了500元。在消杀工作中,防疫队发现有27名从重灾区转移到平武县的受灾群众,他们的生活异常艰辛,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于是范蒙光又带头购买了大米、鸡蛋等价值1000元的生活必需品,送给这些群众,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5月30日,经第三批防病队穿针引线,内蒙古鄂尔多斯阳湾小学和平武县北山小学结成了帮扶对子。儿童节那天,范蒙光还带领防病队为灾区儿童送上了文具、足球等节日礼物,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